善美家风故事 │王继麟家庭:祖母的腰杆父亲的背

2023-01-06 10:4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祖母出生在1910年,是缠过足的小脚女人。她虽然很瘦,但无论走路还是坐着,腰杆总是挺拔直溜。

新中国成立不久,父亲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入伍参军。祖母极力支持父亲。欢送会上,祖母代表参军入伍家属发了言,又把父亲送到火车站。父亲临上火车的时候,祖母唱起了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声音洪亮。祖母嘱咐父亲,好男儿志在四方,就应该报效国家,“有了国才有家,不能光顾自家的小日子”。

我的童年是在冀东农村度过的,一出生就没见过祖父,祖母和母亲的教诲伴随我长大。农村条件艰苦,祖母和母亲一起挑起照顾全家人的重担。那时,父亲在塞外山城张家口某部驻扎,每逢春节才能回来与全家团聚。

我5岁那年,刚刚到了记事的年龄,那时家里做些好饭菜,祖母总是迈着小碎步亲自送给村里那些家里困难的小孩。祖母虽然是小脚,但走路总是挺着腰杆,在我的记忆中,她的身影总是那么高大。

还有一次,祖母过66岁生日,家里的亲戚和乡亲们为祖母送来几篮子“寿桃”(将馒头点上红点做成桃子形状)和点心。她舍不得吃,叫上我挨家挨户地送给村里有老人、病人和小孩的家里。我眼巴巴地望着“寿桃”和点心越来越少,口水直往肚里咽。

每当母亲给父亲写信的时候,祖母总是让她叮嘱父亲,不要惦着家里,心里要装着“大家”,把部队的工作做好就是对家里最好的回报。

父亲时时记着祖母的叮嘱,在部队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到部队仅仅两年就被提拔为干部。由于成绩显著,父亲还多次受到嘉奖,被北京军区授予“雷锋式干部”荣誉称号。我们家也得到部队的认可,被评为五好家庭。

记得那一年,我们终于盼到了全家随军。夏天,我们全家从昌黎迁到张家口,一家人终于结束相隔千里、两地分居的日子。

那时部队的文化生活极其丰富,几乎每周都有活动。每一场电影和文艺演出,父亲都让祖母一饱眼福,场场不落。一有活动,父亲安排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后,就回到几里地以外的东山坡营房的家里,接上祖母。因为祖母是小脚,走起路来不方便,父亲总是小心翼翼地把祖母背在自己的背上,母亲、妹妹和我则跟在父亲身后。看着父亲背着祖母的背影,我觉得像是一座山矗立在这条不平坦却又幸福温馨的山路上……

如今,祖母离开我们整整26年了,父亲和母亲也已到了耄耋之年,但父亲踩着山路、背着祖母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祖母的思想品格一直感染、激励着全家人。父亲服从祖国需要、忠诚事业和以孝为先、尊重长者的一言一行也感召着我们。祖母的腰杆、父亲的背,让我永生敬仰。

(作者:王继麟,工作单位:秦皇岛市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 2022年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