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十大新闻人物

张鹤珊:巡护长城44年的“真好汉”

2023-01-03 17:5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张鹤珊,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城子峪村村民。1978年起,自发守护村子附近明长城,至今已44个年头,整理出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20多万字。2003年底,抚宁县在全国率先实行长城保护员制度,张鹤珊成为长城保护员。2022年,获全国第四届“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


“44年来我就干了一件事,就是尽己所能保护好长城,弘扬长城精神。”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城子峪村村民张鹤珊这样对记者说。

2022年6月11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评选的全国第四届“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名单正式公布,张鹤珊光荣入选。

秦皇岛市海港区境内的长城段落,关、口、楼等建筑形式多样且独特,保存状况较好,被誉为“长城博物馆”和“明代长城活化石”。张鹤珊就在这片长城脚下出生长大。

“早年间,看到有些地段的砖石建筑风化得厉害,心里很不得劲儿。”张鹤珊告诉记者,1978年他曾在长城黑家楼发现一块石碑,但后来再去时,却发现石碑已经不见。也正是从这时起,他萌生了保护村子附近长城的念头。

一块块青灰色的砖,被他重新搬回城墙上;四散的垃圾,被他捡起带下山;“到此一游”的字迹,也被他想方设法擦掉。为了巡护长城,他曾从山梁上滚落到山沟里,也曾遇上过碗口粗的大蛇……但最让他难受的,是有些乡亲们的不理解。

长城沿线地带大多不适宜庄稼生长,村民们时常会到长城上放羊,到长城墙根下翻蝎子、挖药材。张鹤珊保护长城,无疑是断了一些人的财路。有人偷偷下“铁套子”,他的左脚腕就曾被勒出了血。

但张鹤珊全然不顾这些,照样早出晚归巡守长城。44年来,光胶鞋就穿坏了400多双。

1997年,张鹤珊成为中国长城学会首位农民会员。2003年,抚宁县在全国率先实行长城保护员制度,张鹤珊成为长城保护员,得以正式“上岗”。2007年,作为长城保护员的先进代表,他参加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表彰大会,获“文物保护特别奖”。

伴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推进,许多保护措施和先进理念也被引入保护机制中。张鹤珊整理出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20多万字,并结合自身巡护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长城保护和旅游开发“鼓与呼”。

如今,城子峪村附近一些保存完好的长城点段已开发成旅游景区,带动着当地旅游和餐饮业的发展。乡亲们越来越认可张鹤珊的观点,也逐渐理解了他的初衷。

张鹤珊还把自家院子改建为长城保护工作站,许多专家学者来向这个长城“土专家”请教有关长城的问题,甚至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等国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听他讲长城的故事。

“只要腿脚还行,我这辈子会一直走下去,用一生守护长城。”张鹤珊说。

(文/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网友或读者评介】

网友“红色玫瑰CK”:默默守护长城,为子孙后代留下有形的文化遗产,更留下那份质朴的坚守和传承。向张鹤珊老人致敬!向更多长城保护员致敬!

网友“WJ走过你的路”:全社会携起手来,把我们的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好!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