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保护古城遗址,传承历史根脉,高质量打造城市文化绿心和群众休闲好去处

2023-01-02 09:35:05 来源: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以战国至秦汉时期的东垣古城遗址为核心,高质量打造城市文化绿心、市民休闲好去处,让广大市民有一个能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好去处。目前各项工程都在顺利进行,十一将向广大市民开放。

在石家庄市城区东北部,北二环与北三环中间,东起向阳大街,西至东古城新村,南临荷园路,北至北政路,北临滹沱河,与正定古城隔河相望,是正在建设中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公园占地面积4180亩,总投资10.78亿元,建设期为2022年3月至2023年6月,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设重点为环境整治,初步打造出古城遗址大致轮廓,主要包括清运建筑垃圾、营造山水地貌、丰富植被景观、梳理交通体系、完善服务设施五项内容。二期工程建设重点为公园景观节点打造。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环境整治工程目前已经完工,共清运建筑垃圾总量65万立方米,堆筑地形39个,乔木种植共计17789株,地被种植共计572917平方米,完成园区三种园路共计12667米,形成了高低错落的整体面貌,处处绿草成茵,各种树木搭配协调,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石家庄市首座裸眼5D球幕影院和无动力乐园项目。


石家庄旅投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任春平:“大家看到的后边这个是360极限飞球,是石家庄首座5D裸眼影院,建成以后同时可以容纳60人观影。这个是无动力乐园,现在建设的节点是探秘城堡,现在正在施工的是横梁安装。整个东垣遗址公园已建成景点丛林迷宫、丘谷乐园,现在正在建设的是王侯之事、循城探制,三个业态是网红小火车、360极限飞球、无动力乐园,预计十一开园,向广大市民开放。”

根据规划,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将建设高台读城、循城探制(城墙遗址)、王侯之事(汉墓遗址)、残阶玉砾(定林寺遗址)、丘谷乐园、丛林迷宫六个规划景点和有轨小火车、无动力乐园、360极限飞球三个游乐项目。除残阶玉砾(定林寺遗址)因考古原因暂不建设外,目前丛林迷宫、丘谷乐园两个景点已建成,其他景点和游乐项目都在加紧施工,力争十一建成,对市民开放。

在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还根据周边居民需求,高标准配建了篮球场、足球场、健身步道,方便周边居民运动健身,补齐该区域内体育设施建设的短板。记者看到,篮球场地选取的悬浮地板,具有防滑、减震、安全、环保的作用,运动性能与室内木质地板相似。足球场采用了人工草皮,运动健身的效果非常好。

石家庄旅投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任春平:“东垣遗址公园建园之初,考虑到还绿地于人民、全民健身,同步配建八个篮球场、一个足球场。现在这几个场地已全部建成,待十月一开园以后,欢迎周围居民前来运动健身。”

东垣古城是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的前身,始建于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石家庄市内最古老的城垣遗址,也是石家庄的历史根脉。据《史记》等文献记载,东垣古城是战国时期中山国的重要城邑,后属赵国,秦朝时设置东垣县,两汉为真定县,隋朝时真定县的治所迁往滹沱河以北的安乐垒(今正定县城),至此东垣古城失去其政治、经济都会的地位并逐渐废弃。东垣古城遗址于1956年被发现,目前有部分城墙遗存。2013年5月,东垣古城遗址被国家文物局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运营管理负责人郭瑞芳:“我们建设东垣遗址公园,是为了让石家庄市民更好地了解石家庄的历史,展现给市民一个更好的了解石家庄历史的平台。”

随着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完工,目前石家庄旅投集团正在全力推进开园筹备工作,成立东垣古城管理分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发挥文旅投优势,围绕东垣文化,打造符合历史文化主题的商业经营,实现商业和文化的融合。

石家庄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秀力:“为了提升游客体验感,旅投集团在此项目中增加了网红有轨小火车、“垣宇宙”无动力乐园、“飞越东垣”360极限飞球 3个旅游体验业态,并设计东垣古城文创产品,后续将在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快闪打卡等一系列活动,并增加特色美食街景餐车和手工艺品等售卖,满足游客游园的各类需求。目前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正在加紧进行,我们要确保十一前开园迎客。”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