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双十”评选候选新闻7丨濒危动物频现 百泉古井复涌 河北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2022-12-19 10: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疣鼻天鹅首次现身曹妃甸湿地,华北豹再现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上世纪80年代干涸的邢台狗头泉、百泉、黑龙潭等竞相复涌,沧州市东光县油坊口村久已干涸的古井水深恢复到7米……

濒危动物频现,百泉古井复涌,见证了河北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河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决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1至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4%,迈入国家二级标准大关,所有设区市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后十”;全省国考地表水劣Ⅴ类断面全部消除,白洋淀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并持续改善;全省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村庄无害化处理能力全覆盖;农村黑臭水体管控有力有效,保持了动态清零。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河北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6%提高到35.3%;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2.3亿立方米;建立自然保护地278处,总面积为140.14万公顷,全省超过60%的物种和80%的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提升。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全省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6968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居全国前列。

(文/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