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张家口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

2022-12-15 19:10:39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对流域内住宅小区污水处理厂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清水河穿张家口市主城区而过,碧波荡漾,两岸景色宜人。河北日报通讯员 马佳琦摄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郭静娴

今年1-10月,张家口市15个水质国省考断面达标率100%,优良率93.3%,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为积极践行首都“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近年来,张家口市以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要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强饮用水、工业和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河流湖库水体综合治理,精准施策,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发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据统计,今年1-10月,张家口市15个水质国省考断面达标率100%,优良率93.3%,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 强化水源保护,持续推进城乡水源污染防治

“今年以来,我们在完成全市23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划分的基础上,将水源地划分工作进一步向农村延伸。”日前,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何佩平介绍,为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该部门进一步推进水源地保护区划分,目前已完成39个乡镇水源地划分工作,7个乡镇水源地划分正在进行中。

同时,积极加强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对2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安装了生态隔离护栏、宣传牌和监控设施,更新了应急预案,启动了乡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积极加强饮用水安全过程监管,按规定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监测,水质达标率100%。

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管控。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实施庭院排水老旧管网更新改造28.7公里,完成主城区至沙岭子污水处理厂18公里管网延伸工程。鸿泽污水处理厂、涿鹿县污水处理厂、蔚县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积极做好排水管道清疏等管理工作,已清疏城市排水管网325.7公里,清掏井口2.2万余个。开展城市黑臭水体再排查再整治,保持动态清零,严防反弹。

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突出重点区域,着力解决乡镇所在地、中心村等重点区域沿途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完成161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加强养殖污染防治,14家规模养殖场完成提档升级任务,488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7.23%。推进种植污染管控,开展肥效田间试验,结合测土配方施肥等常态化工作,确保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

■ 水生态修复,强化流域上游环境治理和保护

日前,项目总投资3240余万元的涿鹿县紫石口沟河水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完工,该项目在紫石口沟河出境断面上游建设了2万平方米的表流湿地以及8000平方米的潜流湿地,同时对紫石口沟河部分河道进行了修整,种植水生植物5600平方米等。据介绍,紫石口沟河生态修复为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工程之一,通过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使紫石口沟河河道自净能力、涵养水源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入淀水质稳定在Ⅱ类(含)水质以上。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以白河、永定河、白洋淀上游流域为重点,谋划了沿河生态缓冲带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人工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治理工程,目前,7个项目完工、11个项目开工建设。建立小单元管控机制,结合河长制落实,实行县区长包联断面制度,县区长、乡镇长和村主任(书记)按照职责对辖区内河流水质负总责,每1000米河道为一个河道管理单元,设立1名巡河员,确保巡河率每月稳定在98%以上。

强化入河排污口管控。据统计,张家口市共有24个入河排污口,均建立了入河排污口管理名录,完成规范化建设。采取污染物实时监控和入河排污口月度手工数据监测相结合的方法,定期监测入河排污口水质,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加大执法力度,每月组织县区开展非法排污口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全力做好白洋淀上游水环境保护工作。依据省白洋淀流域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张家口市2022年白洋淀流域上游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白洋淀流域上游水生态环境稳步向好。

■ 跨区域联防联控,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力

“今年汛期,张家口市与北京市延庆区两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在交界区域开展了联合联动执法行动,对官厅水库流域内的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自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以来,每年汛期或遇跨市突发水污染事件,两地或多地的联合联动执法成为常态。

不断完善流域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张家口市与承德市,北京市延庆区、密云区、怀柔区建立“两市三区”联防联控联建工作机制,与大同市、乌兰察布市建立永定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同时,涿鹿县和保定涞水县建立上下游联合执法机制,加快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的水污染联合防范体系,科学有效应对跨市突发水污染事件。

同时配套制定永定河、白河、白洋淀流域上游3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构建年度水生态环境保护“1+3”工作体系。对国省考断面开展定期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行通报、预警、约谈等措施,并指导相关县区精准分析断面水质超标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举措。严格考核问责。不断优化考核内容和考核工作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水环境保护紧迫感和责任感,解决好落实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