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串珠成链 绿色走廊 廊坊全力构筑旅游“雁阵”产业集群

2022-12-15 19:01:04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腹地,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机遇优势、政策优势,是一片人杰地灵、干事创业的黄金宝地。近年来,廊坊市聚焦打造“京津乐道、绿色廊坊”品牌,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引流、提升作用,加大力度打造旅游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推动发展精品旅游,全力构筑旅游“雁阵”产业集群。

强机制 赋能“大文旅”发展格局

廊坊紧邻北京新“两翼”,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拥有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为此,廊坊联合京津冀11个区市文化部门,共同推动成立“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联合通州、武清文旅部门成立“通武廊”文化和旅游合作联盟,开展了一系列区域交流活动。2016年起,廊坊连续举办一年一度的文旅大会,在全省首先建立“1+10”平台机制;2019年,开启了县县举办文旅大会的先河,实现了全域旅游由部门推动向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的转变。

为给旅游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廊坊市相继编制完成了《廊坊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廊坊市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出台了《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措施。

今年发布的《廊坊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进廊坊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全面构建“一核、三带、四廊、八坊、多点”的全域旅游空间新布局,即以廊坊中心城区为核心,打造潮白河旅游休闲带、永定河旅游休闲带、洼淀生活休闲带三大线性旅游空间。同时,以四条景观“廊”串联八个特色产业“坊”,通过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特色县建设、大力发展旅游景区(园区)和旅游度假区、促进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等,实现多点支撑。

强产业 打造文旅“雁阵”硬支撑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持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发挥特色产业集群的“雁阵”效应,一直是廊坊市不断探索和追求的目标。近年来,廊坊将自然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积淀叠加成文旅融合发展优势,谋划吸引新项目、探索研究新形式,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步入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按照“文旅融合、旅游+产业”的发展理念,廊坊市通过积极唤醒、整合、盘活、引进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促使一批项目“落地开花”,通过重点项目促进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夯实旅游产业“雁阵”梯队。其中,“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项目建设正酣,大厂域见未来健康文旅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霸州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香河大运河文化公园将历史文化植入旅游场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新绎七修书院、三河梦东方研学基地为研学游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经过强力打造的安次御龙河公园已经成为京津冀具有代表性的网红打卡地。

今天的项目就是日后的旅游品牌。廊坊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下大力度培育旅游产业“领头雁”,全力打造更多特色文旅项目,打造极具廊坊特色的全链条文旅融合新高地。

强供给 拓宽文旅融合新路径

为有效撬动京津冀旅游客源市场,廊坊文旅主管部门策划推出了运河体验游、生态休闲游、家居文化游、工业文化游、香河记忆游、美食文化游等八条旅游专线;开展了“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永清核雕节、林栖谷定向越野赛、香河荷花节、霸州胜芳灯会”等一批享誉京津冀的精品节庆赛事活动,极大聚集了人气,拉动了旅游消费,助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如今,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与旅游融合催化,持续打造“+旅游”多元供给体系已经成为廊坊市发展文旅产业的“硬核”动能。依托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大厂影视文化小镇、大城红木城、安次第什里风筝小镇等推出文化游;依托香河水岸潮白景区、文安京津冀鲁能领秀城、固安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等推出休闲农业游;依托固安兴安湖运动生态公园、永清定向越野运动小镇等推出体育游;依托永清燕南春酒文化博览园、香河机器人小镇等推出工业游;依托三河“梦东方”航天科技主题乐园、富地海洋公园、爱翌安邦公共安全体验项目等推出研学游;依托香河万亩荷塘、大厂万亩银杏林、安次林海桃源等推出生态游。经过不断地融合打造,廊坊将优质旅游资源写入特色产业的大菜单,持续输出一道道惊艳游客的“旅游大餐”。

强服务 汇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为探索和实践“创客+乡村旅游”的发展新模式,廊坊市相继举办四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内容涵盖旅游商品、民俗演艺、休闲农庄、科普拓展、种植养殖、互联网电商等业态,有效盘活了乡村优质资源。以最美民宿大赛为抓手,支持和引导民宿产业的发展,涌现出“别处潮白”“创美乡居”“艳阳村舍”“故舍别院”“林栖谷花林洋家乐”等一批民宿品牌,实现了廊坊民宿“从无到有、由有到精”的转变。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开通运营和“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大厂、香河、固安、大城等县域旅游环线工程相继建成,廊坊市内部、外部交通条件更加优越便捷。为高质量健全游客服务体系,营造体验度更高的京津冀绿色“廊道”,廊坊在进出重要交通节点,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设置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文创旅游商品专卖店;在旅游景区建设房车露营地,发布京津冀自驾游线路,并荣获“《自驾车目的地等级划分》行业标准试点验证城市”。

近年来,廊坊市大力推动智慧旅游网络建设,完成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与河北省旅游大数据中心的数据、视频对接,实现景区在线预约和门票销售;积极探索旅游厕所建设智慧化管理模式,综合高德、腾讯、百度地图数据实现全域旅游厕所导航。不断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全市相继建成旅游厕所473座,新建、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9个,新建、改建房车营地6个。

明年,廊坊将承办中国民乐展演、2023“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等大型品牌活动,筹备第八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廊坊文化强市的宏伟画卷正徐徐铺展,文化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精品旅游为“领头雁”的文旅融合产业矩阵正赋予这座城市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