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创新好网民故事 | 武春章:退而不休笔耕勤 编写童谣润心田

2022-12-14 23:1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武春章:退而不休笔耕勤 编写童谣润心田

“树枝搭鸟窝,鸟窝靠树托。没树哪有枝,没枝哪有窝。鸟儿爱大树,也爱它的窝。我们好孩子,爱家更爱国。”这是一首在网络上传唱的童谣,出自一位耄耋老人赤子之心、神来之笔。

他柔情似水,42年屹立三尺讲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乡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激情如歌,退休后笔耕不辍,26载创作了1500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洋溢着暖暖人间情的童谣,一茬又一茬的孩子们在他亲自教授下,传唱童谣、点亮梦想。他热情似火,87岁耄耋老人,学习最新的网络直播方式,将他对党的感恩、对生活的热爱,融入一场场网络宣讲中,如火如炬,照亮四方。

他就是家住沧州市运河区丽景社区的退休教师武春章。

小童谣唱出大道理。武春章说,他与孩子们打了一辈子交道,虽然退休了,但孩子们那天真可爱以及纯净美好的童心,一直让他沉浸其中。所以在退休后,他就用创作童谣的方式来保持自己的那颗“童心”,继续参演在孩子们的童话里。而网络给这些童谣插上了翅膀,让武老的“童心”飞得更高、传得更远。

小舞台发挥大作用。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爱国爱党情怀,武春章同丽景社区精心设计并开办了党史教育馆、武春章工作室,并在区委网信办的帮助下开办了“老武红色宣讲站”抖音直播账号。在直播平台上,他把党的百年奋斗史编成短文,把党史中的革命故事、英雄人物编成歌谣,通过激情满怀的朗诵,让大家从英雄人物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小课堂生出大志向。武春章担任着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进网络”是他给自己定下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疫情期间很多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都是武春章老师在网络上,通过直播的方式给上的。他用通俗易懂、清新灵动的童谣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善恶美丑,该做什么样的人、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武春章说,网络是传播科学知识、进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好载体,而“老武红色宣讲站”直播账号是他的一个新讲台。他将弘扬家国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融入网络宣讲中,将26年来创作的1500多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童谣融入网络宣讲中,将他对党对祖国的一腔热血、满心热爱融入网络宣讲中。他的直播在带给网民们知识的同时,把家国情怀潜移默化地植入到他们的心田当中。很多人听了武春章的宣讲后变化很大,备受鼓舞。

“我要一直直播下去,讲下去,为党的宣传工作奋斗终生!做一位为祖国,为人民永远奋斗,赤诚奉献的红色宣讲员!”武春章付出着,也收获着;奉献着,也快乐着。这位老人“网络宣讲”的步伐依旧矫健,他饱含激情的宣讲声,仍在运河大地上延伸、回荡……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