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乡村好网民故事 | 张锦霞:视频直播助力非遗传承

2022-12-08 14:3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张锦霞:视频直播助力非遗传承

赶大集、做酱、编蒲团、蒸切糕......低沉的嗓音,地道的唐山方言,还有视频里那些老物件、老手艺、老吃食勾起了粉丝们满满儿时的回忆。这些视频的拍摄者,网名叫“张三疯∽”,本名张锦霞,是丰润区丰登坞镇于辛庄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从去年11月初开始,她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展示农村生活及美食的制作过程,短短半年抖音粉丝就突破了11万,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唐山“张同学”。

没有专业的摄像机,没有后期团队,凭着对短视频拍摄的热爱,她利用一部手机,一个人完成从拍摄、剪辑到配音所有视频制作的全过程。她的视频很接地气,挖野菜、种菜、编筐、编芦苇帘、做手工汤圆......她的镜头,让网友在视频的另一端也体验着丰富有趣的乡村生活。

大锅炖鱼贴饼子、菜糊饼、蒸茄夹......视频里能让你找到很多小时候曾经吃过的妈妈的味道。还有视频中那亲如一家的邻里关系,张锦霞那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是众多网友为之羡慕和向往的。

正是这些接地气和具有浓郁妈妈味道的视频勾起了网友们的乡愁和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张锦霞说小时候她没觉得农村生活有多好,现在越来越觉得这才是她向往的生活。

她每天白天拍摄乡村生活的视频,晚上在直播间里教大家编蒲团。她虽然是一名80后,却对家乡的老手艺情有独钟。张锦霞通过查阅资料反复实践自学了编蒲团。学好后为传承这门手艺让更多人学会,每天晚上七点半到11点,她都准时出现在抖音直播间免费教粉丝们做蒲团。她从去年11月初开始坚持了半年的时间,一天也没有中断过。

她每天近四个小时都坐在小马扎上编,长期这样下来她得了腱鞘炎、风湿,腰椎也越来越不好,但她却没有放弃的念头。编一个蒲团耗时很长,她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编成一个蒲团。一些粉丝、网友想花钱买她做的蒲团,但张锦霞一个也没有卖过,她只想让这门非遗老手艺传承下去,只想做公益。

经过半年的坚持,现在她的2个短视频浏览量都近百万,其中一个更是达到了700万+。2022年,在平台的支持下,她积极参与到话题“新农人计划2022”“非遗抖起来”“非遗传承季”中来。她的抖音视频合集“非遗蒲团”已经更新到第22期,每晚的直播间都有超过7万次的点赞互动,越来越多的粉丝开始加入到她的队伍中来,体验和传承这门“老手艺”。她经常跟粉丝们互动,通过互动激发出了蒲团以外的手工艺品创作的灵感。

现在,张锦霞除了用玉米皮做蒲团还做一些挂件、摆件。“希望能把编蒲团申报为唐山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教会更多的人编蒲团和做这些手工艺品,让这些老手艺可以永远传承下去。”张锦霞说,这是她的理想,也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