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金融好网民故事 |王增春:以网为媒撒播金融知识种子

2022-12-06 00:1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王增春:以网为媒撒播金融知识种子

人行赞皇县支行的王增春在金融战线工作多年,可以称得上是一位金融宣传的创作达人。他以网络为传播媒介,熟练运用歌曲、短视频、知识竞赛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创作多部网络作品,加强存款保险宣传效果。

他根据河北民歌《小放牛》曲谱创编了《存款保险宣传歌》,以存保宣传与防范非法集资为内容,通过抖音短视频宣传存款保险,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今年,他组织制作了“行长话存保”短视频,特别邀约权威人士讲述存款保险知识,有效提升了公众对金融知识的认知度,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提升了公众对银行业金融系统的信心。

2017年,为加大存款保险宣传力度,他创编了《存款保险四字歌》,通过简练通俗的语言,将存保宣传与防范非法集资结合起来,通过宣传国家利用存款保险对存款的保护,告诫群众远离非法集资,借助新媒体开展宣传,制作“存款保险”等微信宣传片及微信二维码,要求广大金融职工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工具推送相关微信文章,取得良好效果。

2020年,为了进一步发挥宣传效果,他在《存款保险四字歌》的基础上,根据河北民歌《小放牛》曲谱创编《存款保险宣传歌》,通过创编抖音短视频宣传存款保险,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存款保险宣传效果。

该做法得到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肯定,《赞皇支行创编<存款保险四字歌>》被《存款保险宣传简报》第一期转发,并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

今年以来,他们组织制作“行长话存保”短视频,突出存款保险中心内容,扩大知晓层面。支行及两家法人机构均制作了“行长话存保”短视频,通过行长、董事长等权威人士等通过短视频,亲自讲述存款保险的概念、保障额度、交费方式、功效作用,同时播放《存款保险宣传歌》,领学《存款保险四字歌》,提高存款保险的公众认知度。

支行及两家法人机构动员全体员工及家属、朋友将短视频发送到各自的朋友圈,广为传播,截至目前,已转发朋友圈1500多个,点击观众超万人,通过动态形式有效提高了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知度。

此外,他们还通过组织赞皇存保微视频问答、防范非法集资大讲堂、开展金融知识竞赛等栏目以网络传媒为载体广泛宣传金融知识,有效宣传了人民普遍关心但不太了解的存款保险、征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知识,有效提升了公众对金融知识的认知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强化了公众对银行业金融系统的信心。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