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青年好网民故事 | 王溪:网聚正能量 传播政务好声音

2022-12-03 14:1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王溪:网聚正能量 传播政务好声音

王溪负责“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 、视频号和“定州市政务服务”抖音号的运营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3年了,账号粉丝总量9万余人,阅读量突破20万人次。

三年来,她始终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坚持第一时间发布时事新闻、政策解读等内容,发布文章1400余篇。

她紧跟时代旋律,听取群众的建议,借助短视频平台开展政务服务直播,让更多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她让政务信息“抖”起来,创作50余条视频,播放量达200万次。她真真实实地把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展现了审批局的良好形象。

王溪是定州市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在她的运维下,“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粉丝达8万余人,“定州市政务服务”抖音号粉丝1万余人。

紧扣群众需求,政务信息“微”传递

为了更好的运用新媒体宣传党的主张、便民利企改革举措,微信平台运维三年多来,王溪从未按时下过班,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单位的各种会议、活动就是她的“战场”。作为一名政务人,王溪坚持第一时间发布时事新闻、政策解读、政务工作进展等内容,累计发布文章1400余篇,阅读量突破20万人次,提升了政务服务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公众号运维之初,粉丝较少,王溪想方设法优化平台功能,拓展办事指南、微信预约模块,开辟普法宣传、政策解读等专栏,有效增加了公众号的实用性和便捷性。与此同时,在乡镇综合服务站、村便民服务中心显要位置张贴“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及简介,吸引办事群众关注,方便群众了解最新政务动态,享受政务服务红利。

紧跟时代旋律,政务信息“抖”起来

随着短视频社交软件的流行,王溪紧跟群众需求,利用抖音受众面广、传播率高等特点,主动请缨向局党组建议利用短视频的形式进行政务宣传。2021年9月,她开通定州市政务服务抖音号、视频号,承担起具体的运营任务。

如何让政务信息“抖”起来,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用活用好短视频,从未涉足短视频领域的她身兼数职,既要当编辑、主播,还要负责外联工作,为了保证更新频率,她夜以继日工作,先后推出“带你一起逛政务服务中心”“一分钟了解交通违章处理”“医保报销操作流程”“外地人如何在定州参保”“社保断缴后怎么办”“走进12345热线”等50余条视频,播放量达200万次。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来,社会关注度高,她第一时间编辑短视频,针对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内容答疑释惑,宣传改革成果,提升了服务效能,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聚焦热点堵点,政务信息“暖”人心

在短视频运维过程中,细心的她发现医保咨询比较集中,她认真梳理归纳群众疑惑问题,与医保局合作进行首场政务服务直播。邀请2名业务人员走进直播间在线解答群众问题,宣传医保政策,累计观看人数2000余人次,解答群众问题40余个,让民生跟着“民声”走,将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疫情防控期间,政务大厅暂停线下受理,王溪对政务服务线上办理指南、防疫小知识等内容进行多角度宣传,并将宣传视频放置于政务大厅室外广告栏中,累计观看5万余人次。她多次深夜深入防疫卡点跟踪采访,制作了“星空下最美守夜人”视频,展现了审批局全体工作人员良好的形象。

此外,对于网络谣言,敢于亮剑发声。针对社会面传播的“必须给钱才能办证”的不实信息,她了解情况后,精心制作以“远离黄牛,免费办证”为主题的短视频,宣传审批服务不收费,号召群众抵制黄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