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家风故事 │孙伯航家庭:相亲相爱一家人 代代相传好家风

2022-12-01 21:3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疫情封控期间,妻子第一时间返岗,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记得2020年冬末春初,也是疫情肆虐,妻子一直战斗在市传染病院50余天,救治多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此,女儿曾写过一篇作文《妈妈出征我宅家》,获得唐山市中小学抗疫主题作文大赛一等奖。

晚上,女儿想跟妈妈视频,我跟她说:“妈妈正在争分夺秒地做核酸检测,不要打扰她。我给你讲讲咱家的故事吧!”女儿点点头。我接着说,“你曾问过我,为啥二爷、三爷、四爷、姑奶,有啥事都爱找奶奶商量,他们还称奶奶是大家的‘定海神针’。我今天就细细讲给你听……”

1976年唐山大地震,我家的祖辈全部遇难,只剩下5个13到24岁的孩子。1979年,母亲作为大嫂走进这个穷困的家。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他们虽然清贫,但从不缺少爱。

1985年,父亲哥儿五个全部结婚成家。当时,父母刚攒够50块钱,就有弟妹结婚,他们每次都是倾囊相助,弟妹们也都很尊重长嫂。母亲用跨斗(自行车再连接一个车轱辘和小木箱)带着几个月大的我三班倒,她们厂在外环路上,有一段没有路灯很偏僻,每当父亲上夜班,三叔四叔就轮流接母亲下夜班,相互的爱支撑一家人度过了艰辛的岁月……

1983年,母亲又带着两岁半的我考入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成了一名大学生。毕业回厂后,她从基层干起,直到副厂长、市级三八红旗手。母亲的这种拼搏精神影响着这个大家庭的两代人。当时,老一辈有“啥念不念书的,抓紧上个班就行了”的思想,母亲耐心说服他们,说社会在发展,必须让孩子多学知识,甚至连填报高考志愿都包了。如今,大家庭里的学士、硕士、在读博士,都是在母亲的激励下一路走来的。40多年过去了,五兄弟的家又分出5个小家,但团结友爱的家风没有变。

我接着跟女儿说:“三爷爷有病十余年,每次住院都是五家齐上阵,轮换看护照顾……”

2016年,三叔病情严重,那年的除夕,诺大的医院病房里,只有病重的他不能回家。母亲做好饭菜,提议大家去医院过年。我们给三叔换上了一套红内衣。看着大家簇拥着自己,三叔消瘦的脸上现了久违的笑容,全家人和他一起度过了最后的除夕。直至去世,我们这个大家庭,每天都有最少两人陪伴三叔与病魔抗争,医院的大夫都感慨地说:“你们这哥们儿弟兄和孩子们,比伺候亲爹亲妈都上心。”

讲完了家里的故事,我给女儿找出了《唐山劳动日报》“抗震40周年特刊”对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专题报道和照片,还有家里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及党员徽章。今年,我家还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

女儿看罢,好像长大了很多:“我也要学习长辈们相亲相爱、拼搏向上的好品德!”

(作者:孙伯航,工作单位:唐山学院艺术系)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