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党史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写在季振同旧居修缮一周年之际

2022-11-30 14:5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点上,回眸百年历程,愈加领悟“学党史、悟原理、开新局”的时代要义。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是宁都起义胜利90周年之际,中共沧县县委、沧县人民政府决定对季振同旧居进行修缮,并于2021年11月1日举行了揭牌仪式。一年来,参观学习者怀炽前往达万余众,季振同旧居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打卡地”。

季振同,1901年5月出生于河北沧县张官屯乡狼儿口村,是宁都起义的领导人之一。1931年12月14日,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6路军74旅旅长的季振同和赵博生、董振堂、黄中岳一起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1.7万官兵携带2万多件武器装备加入红军,在敌强我弱的历史大背景下,不仅壮大了中央红军的力量,更极大地分化打击了国民党反动阵营,其军事、政治意义影响深远。起义队伍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成为中央红军一支劲旅,季振同任红五军团总指挥。1932年1月,由周恩来、朱德等介绍,经党中央批准,季振同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1日赣州战役中,当红三军团被围困时,奉中革军委指示,季振同令董振堂红五军团十三军直接投入战斗,英勇拼杀,立下赫赫战功。后因受“左”倾错误的影响被关押,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前夕牺牲于瑞金市万田乡杨梅山,年仅33岁。

宁都起义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规模最大、最成功的一次起义,意义重大。宁都起义改编的红五军团,为人民军队输送和培养了一批优秀指挥员和军事专门技术干部,这些同志在艰苦卓绝的苏区反“围剿”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乃至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彪炳千古。其中不少人成为军政高级领导干部,1955年被授予将军军衔的有30位,其中1位上将、5位中将、24位少将。

赵博生、董振堂等英雄事迹广为传颂,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鲜活的素材;由于历史原因,季振同在宁都起义后至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较少提及,鲜为人知,甚至家乡人也渐渐淡忘了这片土地上走出去的英雄人物。

历史不容忘记,唯有铭记与传承才是对历史最大的尊重。回顾风雨百年,岁月峥嵘,筚路蓝缕,曲折前行,中国共产党有创造辉煌的伟力,也有正视曲折的勇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为季振同平反昭雪,并追认其为革命烈士。我们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沧县是一块有着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这里先后走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的张申府,中国军垦事业奠基人之一的无衔将军张仲瀚,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传奇战鹰刘玉堤等一批革命先驱和英雄人物,季振同正是他们中杰出的代表。基于此,沧县县委、县政府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广集民意、深入调研、多方走访,把修缮、保护季振同烈士旧居提上重要工作议程,在全社会掀起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热潮,并收到良好效果。

英雄不曾远去,精神青史长存。百年发展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以勇于自我革新的斗争精神引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战无不胜的。

缅怀先烈,撰文记述,旨在让更多人关注本土英雄,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历史主动,弘扬宁都起义精神,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董永盛)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