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青年好网民故事 | 刘兵:90后自媒体人成“家乡播报员”

2022-11-18 18:2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刘兵:90后自媒体人成“家乡播报员”

微信公众号“容城那点事”的创办人刘兵,凭借着贴近本地生活的优质内容,备受广大网友关注,粉丝量接近14万,累计阅读量突破三千万,并在2019年荣获河北省百佳号最具民生服务力自媒体荣誉。

不仅如此,刘兵的微信公众号还充分发挥辟谣功能,积极引导广大网友理性客观地分析问题,为容城县清朗的网络空间作出贡献。

他多年来深耕网络传播土壤,发挥新时代青年积极作用,用微信公众号记录下容城的点滴美好,成为宣传家乡的网络“播报员”。

2014年8月,还在大学读书的刘兵萌生了创办微信公众号的想法,他希望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布信息,促进家乡发展,传递家乡正能量。经过酝酿,几天后,“容城那点事”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

此后,刘兵一直利用业余时间运营这个平台,通过8年的不断摸索,凭借着贴近本地生活的优质内容,公众号“容城那点事”已“吸粉”近14万,日均阅读量达到3万次,累计阅读量突破三千万,发布内容备受广大网友关注,并在2019年荣获河北省百家号最具民生服务力自媒体荣誉。

刘兵利用微信平台为容城市民提供生活信息播报服务。刘兵积极利用平台影响力推送容城本地新闻通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推送停水停电计划、限行限号提醒、道路断交通知等便民信息,让市民可以早知道、早准备、早安排,为居民生活提供信息帮助。

他的微信公众号成为了城市管理上传下达的重要枢纽,容城市民生活中的得力帮手。

疫情期间,刘兵的微信平台还充分发挥辟谣功能,迅速排除错误讯息,积极引导网络舆论。尤其是面对疫情的各种“网传消息”,他意识到,疫情相关谣言一旦扩散,不仅可能在网民心里留下阴影,引起恐慌,还可能影响行业发展,破坏社会稳定。

“记得2020年2月,一则‘容城即将封城’的谣言信息在朋友圈广为传播,导致很多市民信以为真。”刘兵发现情况后,立即发布辟谣文章《容城开始“封城”模式?假的,别再传了》,文章阅读量很快突破40000次,谣言迅速降温,及时化解了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

刘兵也密切关注着家乡和雄安新区的发展,多次参加县、新区两级组织的采风活动,长期宣传雄安新区的风土民俗、历史人文、城市变化,记录一个个活动的火热举办,一栋栋建筑的拔地而起,一个个节点的时代意义。他在微信推送中记录下家乡变革的历史,宣传家乡的独特魅力,展现出家乡别样的风采。

       这些年,刘兵用微信公众号记录下容城的点滴美好,成为了宣传家乡的网络“播报员”,接下来,他还将继续利用互联网,深耕网络土壤,发挥新时代青年积极作用,立志成为让祖国让党放心的青年一代。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