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职工好网民故事 | 赵蓬勃:做好“互联网+普法”的排头兵

2022-11-17 15:4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赵蓬勃:做好“互联网+普法”的排头兵

赵蓬勃一直从事普法宣传工作,他的手边时常放着法学书籍和法律条文,随时看、随时学、随时用,不只是法律知识,新媒体技术也是他学习的重点。

他力求创新、大胆突破,从新媒体运营的特点和规律入手,紧盯热点时事,通过“清风普法”新媒体账号开展以案释法,普及法律法规,传播法治声音、解读法治案例、讲述法治故事。

他借助私信、问答平台开展在线解答,力求做好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在他的付出和努力下,邢台市襄都区司法局的新媒体普法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清风普法”成为本地知名的普法品牌。

学习上孜孜不卷

普法,首先自己要懂法。作为科班出身的法学毕业生,他深知在学校学到的法律知识远远不足以支撑普法宣传工作。

普法宣传要用到的法律知识即要“博”又要“精”,宣传面向人民群众的方方面面,各种法律知识都要掌握;而涉及到个案,就要针对到具体情况、具体条款综合分析。

在工作中,他不仅随时随地学习法律知识,增加自己的专业度,对新媒体技术感兴趣的他,更是自学摄影、图文处理、视频剪辑等新媒体应用技术以及网络宣传技巧,增强新媒体普法内容的可看性,逐步成长为懂法律、有技术、讲创新的新媒体普法能手。

业务上力求创新

专业学习让他在新媒体普法工作中如虎添翼,在他带领下,邢台市襄都区司法局的新媒体普法工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清风普法”也成为当地知名的普法品牌。

“清风普法”先后荣获“2016年度全国最具影响力司法头条号”“2017年度全国最佳互动问答头条号”“2017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2018年度首届‘四个100’全国政法头条号优秀账号”“2018年度全国最具影响力司法行政头条号”“2019年河北省十佳政务头条号”“2019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2019年度第二届‘四个100’全国政法头条号优秀账号”“2020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2021年度河北省政法影响力十佳账号”。

这些称号的取得和他力求创新、大胆突破不可分开,他经常从新媒体运营的特点和规律入手,抓住网络受众关注点,紧盯热点时事,开展以案释法,普及法律法规。

在新媒体账号上整合推出“工作动态”“本地法讯”“以案释法”“法规速递”“你问我答”“个案咨询”六大版块,发布司法行政动态,推送热点法治资讯,讲解实用法律知识,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丰富多彩的法治信息。

同时,借助私信、问答平台开展在线解答,为网民提供个案咨询解答,“居民物业纠纷”“工人工伤赔偿”“群众邻里纠纷”“农民土地争议”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都逐一即时在线解答。

“清风普法,有事找法!”他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当好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和普法大使。

工作上勤奋务实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是他的座右铭。他以学以致用的精神,踏踏实实干好普法宣传工作。

线下进农村社区举办普法活动,进学校课堂开展普法讲座,编写法治宣传系列读本,用镜头记录普法瞬间;线上传播法治声音、解读法治案例、讲述法治故事,不分工作时间全时段保持在线,悉心解答群众咨询,获得广大网民的认可。

他撰写的新闻稿件、拍摄的宣传照片,多次登载在《河北法制报》《牛城晚报》《邢台日报》等报刊上;编写的司法行政简报,十余篇在市级、县级政务网站上发布;编写的新媒体调研报告收入司法部司法行政案例库。

他参与制作的邢台市襄都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VR普法展厅,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例,打造虚拟普法平台,促进了线上线下普法融合,让法律通过互联网为国家的法治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他用超乎想象的坚强毅力和不忘初心的工作激情,践行着政法干警的为民承诺。在新的征程中,他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政法干警的不一样风采,推动普法宣传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全身心做好惠民之事,勤作为不负人民之托。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