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

职工好网民故事 |刘少辉:开办“技术沙龙”的“蓝领主播”

2022-11-17 15:5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2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倾听暖心的正能量故事,感受网络空间吹拂的文明新风。

本期故事 | 刘少辉:开办“技术沙龙”的“蓝领主播”

“当哩个当,当哩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咱们就说一说,刘少辉在网上开了个大课堂。既当老师传技术,有了困难还帮忙,矿山群贤得助力,技改创新的能耐噌噌长……”范矿公司机电科的电工班长、“大国工匠”刘少辉在网上开办“技术沙龙”,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后,工友为他即兴创作了这个快书小段。

快书小段中的刘少辉,虽然只是范矿公司机电科的电工班长,却有着非凡的经历。自1992年参加工作后,他自主学习《电子技术》《PLC 控制原理》等专业书籍,积极向单位技术骨干请教专业技术,多年来,刘少辉整理了20余万字的笔记,对电气设备的原理、线路图、部件结构、安装检修要领以及PLC 编程等了如指掌。

正是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刘少辉先后完成技改创新项目180多项,其中29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4项创新成果更是填补了国内煤矿矿井提升保护系统的空白。他研发的技术成果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科技进步三等奖。由于突出的工作表现,刘少辉在2020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少辉从不“垄断”自己的绝活,为了使自己的工作经验、技术窍门传播的范围更广,更好的助力矿山安全生产,刘少辉还在网上开办技术课堂,当上了“主播”无偿的传授技术。

刘少辉的网上技术课堂和他这个“主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些员工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后,就想到了刘少辉,因此很多人加入了他的网上技术课堂,并在课后提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刘少辉不厌其烦地进行解答,能够到现场进行指导的,还会上门服务。

在此期间,刘少辉发现参加学习的员工热情非常高,还专门抽出时间,组织这些员工在网上进行交流,提供意见和技术支持。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很多制约生产的难题。范矿公司毕各庄风井在进行实验时,发现UPS不间断电源,在某种情况下,存在无法不间断供电的情况。经过反复查找,发现设备和电路都没问题。当时,刘少辉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无法离矿赶赴现场,就通过网络组织人员反复查找和实验,最终发现,是厂家设计思路的问题。查明原因后,他们立即在网上召集人员研讨、攻关,通过网络上头脑风暴,制定了对电路设计予以修改的方案,完善解决了这一问题。

看到网络“沙龙”取得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刘少辉准备让这一模式发挥发挥更大的作用。邀请矿上的技术“大拿”,一起来当“主播”为员工们解疑答难、传授技术的同时,整合矿山智慧向更多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发起攻关。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