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红

2022-11-03 16:05:03 来源: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杨国红,汉族,1978年8月出生,1998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7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2016.06-2019.01 遵化市经济开发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协助人防办做好经济开区人防工作;2019年1月任遵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一直分管人民防空工作,乡科级副职;2021年被唐山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2020年度唐山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21年被遵化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被唐山市人防办评为唐山市人防系统先进工作者;2022年被河北省人防办评为“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近年来,在省和唐山人防办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任务目标,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勤学善思,开拓创新,廉洁自律,较好地完成了自己分管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持之以恒抓学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

近年来,我始终坚持先学深学、学以致用,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自我加压,常抓不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系统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利用培训、报刊、“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加强个人自学,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两个维护”,努力使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党对领导干部的从政要求。同时,加强与自己分管工作有关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人民防空法》《河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与使用管理条例》《河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与使用管理条例》等,增强了自己依法行政和学法用法的能力,为做好本职工作把好脉、定好位,指好路,使分管工作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高效、有序运行。

二、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人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10月份,唐山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暨人防社区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被省和唐山市列入人防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我市的经验做法在省人防办工作简报第34期和第35期予以刊发,得到了省人防办和唐山市人防办的充分肯定。2021年,我市被评为“省人防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唐山市级的“七·七”警报试鸣暨小区居民疏散掩蔽演练活动在我市开展;遵化市连续3年获得唐山市优秀单位称号,是唐山市首家被纳入河北省人防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其经验做法被省人防办转发并被在全唐山市得到推广。

一是高标准搞好人防发展的顶层设计。从战备需求出发,紧密结合遵化市人防实际,依据河北省、唐山市人防“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和遵化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了遵化市《人防“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人民防空工程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将战备为先的建设要求贯彻到规划当中,推动人防战备能力不断提升,确保规划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

二是打造稳定高效的人防指挥通信及应急救援体系。按照省、市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统一规划,遵化市实现了人防办有线、无线通信网络互联互通。固定、机动警报和广播、电视、移动通信等多种手段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圆满完成了警报器统控,警报器配备储能电池任务,目前遵化市城区26.2平方公里的警报音响覆盖率、防空警报统控率、警报鸣响率和设施完好率均达到了100%。

三是深入开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产权治理专项行动。组织召开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问题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和全市人防产权治理工作会议,对两个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利用媒体公告、防空警报语音和张贴通知等方式,集中宣传,营造声势。对27个、面积共计11.2万平方米“结建”的人防工程严格按照“六查六看”标准组织开展维护管理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制定出台了《遵化市人防工程产权治理方案》,与27家人防工程建设使用单位签订了人防工程使用及产权承诺书,约定租赁期限最高不能超二十年。目前,全市人防工程均做到了产权清晰、规范使用的要求。

四是逐步推进人防疏散基地建设。在碧桂园恋乡小镇建设了高标准党政机关人员、高端人才防空防灾疏散隐蔽和生活工作的人防疏散基地。具备有指挥和疏散场所两项功能,能够接收疏散670人,基地配有应急停车场,应急人员集结区,应急篷宿区,应急水源,应急电源和应急物资储备区,并配备蔬菜供给区和训练场地,能够满足防空防灾的全面要求。

五是加强人防工程的质量监管及人防工程平站转换。我市人防办在工程建设中始终遵循"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原则。在近几年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中,遵化市人防办总结经验和做法,针对人防工程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审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防护设备等单位的主体质量行为进行规范,对人防工程的各个参建单位,从质量行为到工程实体质量全面进行治理,对发现的问题积极上报并严格处罚。在遵化市的每个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必须将工程的一个防护单元的平站转换工作按照平站转换方案落实到位,才能进行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实现了把平站转换措施落实到位作为每个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的必要条件。

三、坚持干字当头,积极创新工作思路

一是规范我市住宅小区依法结建的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人防办名义,在全省率先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依法结建的人防工程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在预(销)售商品房时,应在售楼部显著位置张贴公示人防工程信息;统一推行住宅小区人防工程承接查验工作,将住宅小区人防工程纳入新建物业承接查验备案范畴;统一明确住宅小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责任单位,统一委托人防工程所在物业管理区域的物业服务机构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责任单位;规范住宅小区人防工程租赁工作,完成承接查验后,统一由开发建设单位与物业服务机构共同协商解决人防车位(储藏室)租赁工作,从制度层面彻底解决了人防工程有人用而没人维护的局面。

二是率先制订了人防工程标识标牌制作标准。从2019年10月份开始,我市加快推进人防工程标识标牌体系建设。参照国家有关标准,借鉴其他先进省市经验,对人防工程六类标识、制作尺寸、安装位置进行了重新修订,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人防工程标识标牌制作标准》。当前,以龙凤雅安、翰林名府、紫荆华府3个试点人防工程为标杆,遵化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人防工程建设经验。仅用2个月时间,对全市已竣工的27个人防工程统一重新设置了人防专用标志,并将规范标志标识作为今后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的必要条件。目前,此项工作的经验做法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唐山市推广。

三是加快推进人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按照有标识牌、有机构人员、有志愿队伍、有宣传阵地、有人防活动“五有”标准,自2020年以来积极开展“人防社区”创建行动,筹措资金120余万元,打造了3个人防精品社区、26个人防主题社区、1个人防宣教场所和1个高标准人防疏散基地,有人防工程的小区人防宣传覆盖率达到了100% ,这在全省县级是首家,切实做到了有档次、有特色、有亮点,极大地促进人防与社区组织和广大市民的良性互动。

四、强化自身修养,在廉洁自律上做明白人。

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自觉以党规党纪淬炼自己的党性、规范自身的行为。始终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努力在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的要求上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做出表率。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狠刹“四风”,主动进行自我约束、自我警醒,没有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家属和他人谋取私利,没有利用手中权力干预招投标等市场经济的行为,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工作上清廉、生活上清白,确保了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史海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