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伟强

2022-11-03 16:05:03 来源: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郭伟强,男,中共党员,迁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主任科员,分管人防工作,1971年10月生人,199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该同志自参加人防工作以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及全面调查整顿工作精神为指导,按照“工程建设扩规模、指挥通信强能力、宣传教育掀高潮、整体工作上水平”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我市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努力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在其分管我市人防工作过程中,我市人防系统两次获得唐山市先进集体,个人获得三次先进个人,在唐山市论文大赛中撰写的论文获得二等奖。

一、勇担职责,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2018年12月以来,该同志依据省、市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工作要求,领导迁安市人防办对全市2012年12月至2019年1月办理的93个项目及缴费情况进行了梳理,共发现26个项目存在问题。通过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集中整顿针对项目违规类型的不同,制定确实可行的整改措施,26个“结建”违规项目全部完成整改,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费16059万元,补建防空地下室2.6万平方米。

二、编制规划,高标准搞好人防发展顶层设计

在专项治理工作之前,迁安市的人防工作存在“结建”政策落实不到位、“结建”审批不规范等现象,主要原因是缺少人防建设专业规划引领,2019年在全市总体规划基础上,该同志负责组织编制迁安市人民防空工程专项规划。2020年,人民防空工程专项规划已形成初稿并通过专家评审,根据城市规模和防护类别,统筹推动我市人防工程审批,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努力构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人防工程建设体系结构。依照《迁安市人防专项规划》指导全市人防工程结建审批工作,严格落实人防部门监管责任,全市新建民用建筑结建审批真正做到人防工程“应建必建”,人防易地建设费“应缴必缴”,截止2021年底,全市结建审批15项,批建人防工程6.69万平方米,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2248万元。

三、突出重点,有序开展规范化县市建设工作

自2020年起,唐山市启动了人民防空规范化县(市)建设工作,该同志积极推动迁安市人防工作以人民防空规范化县(市)建设,积极有序开展全市人防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全市人防工作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1、加强人防信保中心体系建设,健全警报统控系统,加快通信警报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警报的覆盖面,2020年、2021年我市累计新增29台电声警报器,21台储能电池,警报器实现统控,主城区警报覆盖率达到100%。固定短波电台建设基本达到了与省、唐山及各县区人防办信号互通。

2、加强人防工程管理工作,一方面加大在建人防工程的监督力度,切实保证人防工程质量。截止2021年底,全市受监人防工程14项,建筑面积15.63万平方米,全部纳入河北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平台,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严格落实《河北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严格按照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的要求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加强对人防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规范人防工程管理,健全完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长效机制。在专项开展以来,聘请第三方对全市已竣工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检测,建立已竣工人防工程台账,结合人防工程台账与全市28个(面积约15.9万平方米)已竣工人防工程使用单位签订《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协议》,《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安全使用承诺书》,压实管理和安全责任,确保人防工程处于良好状态和正常安全使用。落实《人防工程使用证》等级年检制度,新申请验收的人防工程悬挂标识牌和各项制度、施划人防工程标识线、标注人防工程各功能区域;对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人防工程签订《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安全使用承诺书》等;积极谋划人防疏散基地和人防疏散地域建设。

3、扎实推进国防、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在晨曦家园建设人防宣教社区,在住建局南侧小广场及一楼大厅投资20万元建设人防宣教广场,推动我市人防宣教广场建设,提高群众国防、人防意识。落实《唐山市人防宣传教育“规范化社区”建设标准》,2021年新竣工人防工程准备交付使用的居民小区按照《标准》进行建设,推动人民防空宣传进社区。圆满完成“5.12”防灾减灾宣传工作、“7.7”防空警报试鸣工作,开展防空警报试鸣与建党100周年相结合的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

4、落实人防专业队整组重编工作,重新优化调整人防专业队编组。优化7类常规专业队整组,并进行实编造册,定期组织训练,制定人防专业队编制标准和管理办法;编制群众防空编组方案、志愿者编组方案,人员定位、任务分工明确;

四、加强学习,健全人防业务素质能力

努力提高我市人防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争做人防工作“明白人”,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组织学习人民防空专业知识、熟悉防空防灾基本知识。为学精业务,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做到政策法规熟悉,掌握依法行政的本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知识精通,熟练指挥通信平台,全面提高我市人防工作综合业务素质和应急应战能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马新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