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黎明

2022-11-03 16:05:03 来源: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黎明,女,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82年9月出生,2002年12月参加工作时间,现任大厂回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人民防空股股长。该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她相继被授予全省人防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人民防空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人防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先进个人,2014年至2021年度连续被县人民政府授予嘉奖或记功奖励。

一、注重个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使命。借助“学习强国”平台,以“周五讲堂”和“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学习,对于中央、省、市、县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到了思想上对标看齐、行动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该同志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力求做到学精学深。坚持边干边学,向领导学、向身边同事学,向上级文件学、向专业书籍学,向工作会议学,努力提高人防业务知识储备。依靠自学顺利通过了全国二级注册建造师的考试,人防工程现场监督业务知识层面上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二、完善城市功能,建设直属工程

进一步提高我县综合防护能力,填补直属公用人防工程建设的空白,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大厂公立寄宿制学校操场,启动建设大厂回族自治县直属人防工程。为保证工程建设实施,刘黎明同志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时请示省、市人防部门,积极到县有关部门跑办建设手续,目前直属工程顺利建设中。该人防工程面积11991.15平方米,建成后将发挥应急指挥、防空防灾宣传、应急物资储备、人员掩蔽和停车等多方面作用,预计2022年底前主体完工。

三、狠抓维护管理,确保设备完善

该同志起草制定竣工人防工程安全检查工作方案,与物业、消防等部门通力配合,加强对已建人防工程的监督管理。对51项,30.21万平方米竣工工程逐一进行检查,规范建设单位或使用单位落实维护管理责任制度,使人防工程及其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为方便人民群众对人民防空工程的识别,增强对人民防空知识的了解,便于战时迅速就近疏散掩蔽和平时躲避自然灾害,所有竣工验收合格工程均悬挂人防工程标识。同时按照省、市人防部门要求,落实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制度。

四、强化应急能力,提升管理手段

该同志及时将警报增上计划上报,组织安装、检修等工作,保持警报器保持良好使用状态,不断提高我县警报覆盖率。为保障完成人民防空指挥通信任务,定期开展短波电台、卫星电话、北斗手持机、车载北斗的训练,我县人防指挥通信各项操作熟练规范,很好的完成市办下达的训练任务和自定训练任务。围绕“编实建强队伍、规范队伍建设”,督导各单位不断打造布局合理、结构科学、人装结合、质量优良,能够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人防专业队伍。

五、拓宽宣传渠道,完成演练任务

为增强国防观念、掌握防空防灾知识、提升应急避险能力,围绕防灾减灾日、防空警报试鸣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五进”宣传工作。该同志撰写宣传内容,及时更新县城一、二小两所学校和盛世.尚水城小区设置人防宣教场所宣传栏内容,利用大安街公交站点设立人防公益宣传专栏,编制人防知识宣传片在县融媒体播出,有效增强居民对人防工作的了解。2021年7月7日,该同志牵头组织指导200名社区居民开展防空应急疏散演练,供全市各县(市)区实况观摩,演练活动使广大群众熟知防空警报音响的含义,掌握了必要的防护知识,人防专业队在通信技能和应急处置上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效果,受到市人防办充分的肯定。

六、常怀律己之心,保持党员本色

刘黎明同志能够按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加强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深知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在工作、生活中始终加强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自觉践行、严格遵守,做到廉洁自律,让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本色。

刘黎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为推动落实新时期全省人防建设“12345”工作思路、全市人防工作要求和我县人防工作整体提升、推动与城市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申中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