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防办:突出法治力量 开创人防事业新局面

2022-10-21 10:47:33 来源: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人防办以保障战时防空效能、平时服务经济社会为目标,以省人防办“八大提升行动”为纲领和落脚点,以法治人防建设为抓手,履行使命能力稳步提升。

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打好开创人防事业新局面的基础。以案说法,组织集体学习,为人防部门实施监督管理提供法律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提升和锤炼干部职工法律政策水平。邀请专家讲授人防工程专业技术规范,开展工程现场教学。抽调业务骨干,参与所有工程的质量监督和省办的质监随机抽查,在实践中锻炼骨干,以点带面,推进全员业务能力的提升。

依法依规细化、明晰工作职责,实现工作职责法制化、规范化。组织法律专家一起研究编辑了10个质量责任主体《法律法规职责》和《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管理法律法规选编》,制定了“五书一清单”,即《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告知书》《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书》《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管理责任书》和施工、监理、设计等8个质量责任主体《承诺书》,以及《办理〈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告知书》、《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事项申报材料清单》,实现了人防工程监管和责任主体职责法制化和规范化。

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职责,落实八个质量责任主体责任。一是分批次对工程建设、使用、施工、人防工程设备生产企业等人防工程质量责任主体进行培训,落实“五书一清单”制度,分别与相关责任主体签订了《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告知书》《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书》《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管理责任书》和施工、设计、监理等8个质量责任主体《承诺书》。二是成立人防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工程质监、维管、开发登记、法律保障及宣传办公室,组建4个检查组,对所有人防工程依据设计图纸、验收档案、逐个梳理造册,检查调试风、水、电、消防、通信系统,评估工程维管情况和使用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通过加强人防工程质量责任主体责任意识和执法检查,有效维护了人防工程使用效能。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