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人防办:强化数字赋能 推进数字人防建设

2022-10-21 10:47:33 来源: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市人防办着眼于打赢现代化、信息化战争人防准备,为推动人防管理提档升级提供数字支撑,为转型发展研究探索路径,从2020年底着手谋划数字人防项目,目前已初步完成一期项目。

搭建总体架构。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搭建了“1+2+N”(1个平台、2个支撑、多个链条)的系统架构:即人防综合指挥管理一个平台;人防战备数据库和三维一张图两个基础数据支撑;指挥动员、工程运管、警报布局、目标防护、人员掩蔽、专业力量和便民服务等多个链条。通过构建“点、线、面、体”相融合的数字人防管理体系,达到用数据校核标准、用数字倒逼管理、用信息提高质效、用项目推进发展的目的。

建设应用系统。围绕日常业务,一期项目构建了六大应用系统:人防战备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分级分类采集整合人防战备数据,实现人防要素规范化、统一化、集成化管理。人防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各类人防工程从建设、运维、直至报废拆除的全周期、一体化、精细化管理。人防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多业务领域、多层级进行关联分析与趋势预测,实现平时战备资源科学管理,战时组织指挥可视化。人防三维一张图系统,包含人防战备资源一张图、人防工程管理一张图和地图基础功能,提供不同的三维可视化界面,为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提供辅助决策。便民服务系统,平时作为宣传教育平台,战时向人民群众发放警报信息,提供疏散掩蔽引导。人防工程巡检巡查系统,实现巡检巡查人员定位,人防工程及设备准确识别,信息实时调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跟踪问题处理,形成闭环管理。

分步推进实施。承德数字人防(ZB数据中心)建设着眼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平台预置拓展至国防动员相关职能和市级人防指挥所数字化应用两个领域。优化大数据可视化、三维一张图、人防工程巡检巡查三个应用;增加数字化人民防空方案、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工程监测与报警、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推演四个系统。

确保应用实效。在项目推进中力求做到:一是夯实基础。坚持数据建设与应用系统建设相结合,同步开展,整体推进,注重数据资源的完整性、准确性和鲜活性,确保体系完整、内容详实、实用管用。二是力求全面。对人防业务全覆盖,涉密和非涉密系统同步建设,涉密系统严格遵照国家保密规定,实行分级保护,非密系统依托政务云,实现政务信息共享,避免信息孤岛。三是安全可靠。首次实现硬件全部国产自主可控;应用系统基于国产技术平台开发,信息安全基础更加牢固,安全防护能力整体增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