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帕米尔的爱”志愿服务项目

2022-10-08 15:57:11 来源:秦皇岛市文明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项目名称:牵手帕米尔的爱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8.5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00人                      

项目负责人:曹丽荣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牵手帕米尔的爱”志愿服务项目由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发起,秦皇岛市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实施。通过志愿服务传递爱心,让新疆帕米尔地区塔吉克族孩子温暖过冬,教育和引导两地青少年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该项目曾荣获2020年度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志愿服务创新项目、2019-2020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项目的初衷和发起

2017年,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从一篇名为《美丽的帕米尔》报道中被帕米尔高原上阿勒玛勒克村孩子们冬季艰辛的求学路深深触动,决定面向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志愿服务团队和广大志愿者发出爱心倡议,帮助帕米尔高原上的孩子们温暖过冬。该项目得到了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18支志愿服务团队、秦皇岛市21所中小学志愿服务队、社会各界爱心志愿者5000余人支持响应,“牵手帕米尔的爱”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的组织和实施

该项目发起后,秦皇岛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积极组织和协调,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小学志愿服务队率先与新疆帕米尔高原塔尔塔吉克民族乡中心小学、阿勒马勒克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展牵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该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少喝几瓶饮料,少买一件新衣服,将零花钱节省下来,为新疆帕米尔高原的同学们捐赠过冬棉衣和学习用品。2018年5月29日,秦皇岛市“牵手帕米尔的爱”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该校师生志愿者邮寄出捐款购置的棉衣棉鞋等过冬物资,开启了跨越万水千山的志愿服务爱心接力,该项目得到秦皇岛市教育、民政、红十字、妇联、共青团、工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期间,秦皇岛市文明办、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还派人远赴新疆去对口支援学校探望并参加他们主题结对教育活动。2018-2021年,该项目累计募集捐款5.1万余元,购置棉服等过冬衣物5600余件,解决了新疆帕米尔地区塔尔塔吉克民族乡544名塔吉克族中小学生过冬物资供应保障。

结合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

该项目自2018年发起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秦皇岛市文明办将该项目的实施与“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相继组织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各学校视频连线团(队)课、“秦皇岛与帕米尔高原的爱”主题教育、听志愿者讲述奔赴帕米尔地区送爱心的感人故事等活动,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少年深受教育。这些活动增进了两地青少年相互了解,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同感受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积极教育引导青少年开展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教育,达到了志愿服务暖人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效果。


责任编辑:侯艳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