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瞰丰收】3D视角 瞰梯田“丰”景如画

2022-09-22 14:44:15 来源:光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秋天是一个收获满满的季节,眼下,我国秋粮已陆续从南到北开始收获。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收获超过1.7亿亩,进度达13.3%。

层层叠叠上远山,蜿蜒逶迤绕云间。梯田是在在丘陵山坡地上沿等高线方向修筑的条状阶台式或波浪式断面的田地。我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超过1/4是梯田。这些雕刻在大地上的等高线,展现出中国千百年来的农耕智慧,不仅建构了令人惊叹的壮美风光,更是在青山绿水下蕴育着珍贵的粮食。

【卫星瞰丰收】3D视角 瞰梯田“丰”景如画

位于甘肃中部的庄浪,被誉为"梯田王国",望山山翠,看地地平,层层梯田如雕如塑,如诗如画。马铃薯种植曾是庄浪人民解决温饱的传统产业。如今,“小土豆”不仅助力庄浪群众脱贫,更成了农民致富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庄薯”品牌闻名遐迩。

【卫星瞰丰收】3D视角 瞰梯田“丰”景如画

进入秋季,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龙脊古壮寨梯田里的水稻陆续成熟,金黄的稻田飘来的阵阵清香,拉动了旅游消费,更助推了乡村振兴。放眼望去,稻浪翻滚,黄绿相间,秀美如画,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打卡。

【卫星瞰丰收】3D视角 瞰梯田“丰”景如画

近年来,徽县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加强农机合作社建设,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提高农机作业服务能力,秋粮收获期正在如火如荼有序推进。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县农机具拥有量已达21000台,农业机械总动力17.51万千瓦。

【卫星瞰丰收】3D视角 瞰梯田“丰”景如画

近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梯田种植的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田野一片金黄,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割。紫鹊界位于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梯田起于秦汉,盛于宋明,至今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开垦最早的梯田之一。

【卫星瞰丰收】3D视角 瞰梯田“丰”景如画

7月底的西宁,绿意盎然。在被誉为“北方最美梯田”的青海省互助县牙合村,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收获季节。当地农民种植的小麦和油菜、大葱等农作物已经准备收获,从高处望去,这里的梯田错落有致,层层叠叠,一片生机勃勃。

联合出品:光明网 共生地球

监制:宋乐永

统筹:赵刚

执行策划:杨亚楠 陶媛

制作:贾博文 吕科霏

卫星数据来源:吉林一号卫星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