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他们是唐山“最美退役军人”!

2022-09-15 16:16:59 来源:纵览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5日下午,唐山市2022年10名“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发布。在发布现场,记者见到了“最美退役军人”并聆听了他们的感人事迹。

“最美退役军人”发布现场。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金花 摄

路北区韩城镇于林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唐山市青年创业协会会长李帅(因公差未到场),是远近闻名的“兵书记”,凭一股子干劲和啃硬骨头的军人作风致力发展,打造200亩有机蔬菜生态园,建立绿色农产品循环高效生态农业示范体系,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现任唐山市第二看守所副书记、副所长的哈斯巴根,耐心调解群众纠纷,施手救助生命垂危的路人,解囊相助困难农民工返乡,被誉为“服务各族群众的典范”。他嫉恶如仇,无私无惧、迎难而上,先后查处各类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名。

还有路南区女织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职员张明明,“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唐山市最美双拥人物”、“唐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潘存业,“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先进个人”、获“丰润区捐资助教突出贡献奖” 的阮继民,为掩护战友、不幸失去左脚的孙志权,始终把乡村美、产业兴、乡亲富作为奋斗目标的李春杰,将好事实事一件件办到老百姓眼前心上的姚宏伟,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着力破解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的张建铧,“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李瑶,都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岗位上继续创造着精彩人生。

据了解,由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家纷纷表示,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立足岗位,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金花)

“最美退役军人”事迹:

哈斯巴根,1989年3月入伍,2005年9月退役,现任唐山市第二看守所副书记、副所长。从军人到警察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他对党、人民和事业的忠诚。他心系群众,耐心调解群众纠纷,施手救助生命垂危的路人,解囊相助困难民工返乡,被誉为“服务各族群众的典范”。他嫉恶如仇,无私无惧、迎难而上,先后查处各类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名。他勇于担当,无论是曹妃甸开发初期的盐碱滩上的治安办,还是基层派出所、公安分局,或是监管重地,始终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艰苦创业、勇争一流,均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守护了一方平安,先后荣立12次三等功,荣获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唐山市政法系统“金牌警官”等省市荣誉称号20余项。

李帅,2003年11月入伍,2005年11月退役,现任路北区韩城镇于林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唐山市青年创业协会会长。他是远近闻名的“兵书记”,凭一股子干劲和啃硬骨头的军人作风致力发展,打造200亩有机蔬菜生态园,建立绿色农产品循环高效生态农业示范体系,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他创办的唐山市福达混凝土有限公司为150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他热心公益,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百万余元。他始终站在强村致富、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的最前沿,先后荣获唐山市青年创业协会突出贡献奖、唐山市希望工程2020年度杰出贡献奖、路北青年五四奖章。

张明明,2003年12月入伍,2020年4月退役,现任路南区女织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职员。由军人转变为基层工作者,虽然身份在变,但初心未改。他以一名优秀退役军人姿态,忠诚使命,履行职责,勤勉务实,出色地完成了乡镇武装、退役军人服务、疫情防控等多项基层重难点工作,把对退役军人事业的忠诚和对群众服务的热心展现得淋漓尽致。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主动为优抚对象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事后群众为他送去了“为民办实事,百姓贴心人”的锦旗。因表现优异,在年度单位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所在单位在路南区双拥工作评比中位列第一,所在武装部被唐山市军分区评为“优秀基层武装部”。

潘存业,1997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退役,现任河北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荣获“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唐山市最美双拥人物”、“唐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潘存业2007年创办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保温管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技术咨询为一体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国家级高科技企业。他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热委员会会长,主导创立授权国家专利48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项、团体标准2项,并填补了国内空白。他致力于退役军人事业,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帮助近300名退役军人实现了就业和创业。他资助弱势群体并开展养老敬老、教育帮扶、双拥工作和疫情防控等,累计公益投入400万元。

阮继民,1973年1月入伍,1978年12月退役,现任丰润区鑫亿源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山市人大代表,曾荣获“河北省千名优秀退役军人”、“唐山市优秀人大代表”、“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先进个人”、“丰润区捐资助教突出贡献奖”等多个荣誉称号。目前他经营5家公司,总资产达18亿元,累计营业额249.04亿元,缴纳各种税费5.015亿元;他热心公益,先后捐款600万元;他关爱退役军人,积极参与丰润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关爱困难老兵”活动及丰润区爱国拥军联合会“拥军行”系列活动,并为全区退役军人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生动诠释了一名退役老兵的情怀和担当。

孙志权,1981年10月入伍,1988年12月退役,滦州市税务局退休干部。服役期间参加对越防御作战荣立一等功,为掩护战友,不幸失去左脚。退役后,工作踏实,热情为纳税人服务;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组织慰问特困残疾人家庭、鼓励帮扶残疾人创业等扶残助残活动,把大爱化作行动,用温暖播撒希望;主动报名参加老兵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医院、驻地部队义务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近百场,充分发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优良作风。曾获得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各项表彰10余次。将退役军人的光荣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获得组织和社会一致好评。

李春杰,1982年12月入伍,1987年1月退役,现任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职以来,始终把乡村美、产业兴、乡亲富作为奋斗目标。打造“豆香小镇”,发展豆制品产业,年利润550余万元,带领全村走上了致富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长城森林公园旅游带、九龙泉水库休闲区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展示区的“一带二区”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的田园风光。该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河北·唐山”最美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李春杰以实际行动践行“用热血铸就忠诚,用奉献谱写人生”的铮铮誓言。

姚宏伟,1993年12月入伍,1996年12月退役,现任玉田县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脱下的是军装,褪不去的是忠诚和底色;不一样的是战场,一样的是血性和担当。作为“兵”支书,他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全面拓展服务链条,大力整治老旧小区旧貌痼疾,将好事实事一件件办到老百姓的眼前心上;他建立起动静贯通、点面结合、群防群治的高效疫情防控网络,守住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和平安;他用“有我在”的热血初心和“跟我上”的使命担当扎根基层社区,极大的提升了居民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

张建铧,1999年11月入伍,2004年12月退役,现任滦南县青坨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退役后,他始终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着力破解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凭借自身的努力、入伍学医的经历及高尚的医德医风赢得了村民的赞誉和好评,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卫生院院长。特别是2020年抗疫以来,他坚持以上率下,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卫生院全体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主阵地,强力推进了基层核酸检测、人员转运、宣传引导、院感防控等各项工作,为基层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免疫屏障。2008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滦南县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院长,连续7次受到滦南县政府嘉奖。

李瑶,2006年12月入伍,2015年12月退役,现任乐亭县庞各庄乡阚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先后获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新时代冀青之星”“第十届河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北省2021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该同志退役不褪色,任职4年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为民办实事,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贴心人”。他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目标,用青春书写了一名85后兵支书的为民初心。


责任编辑:张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