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大众评论|人间烟火中的家国情怀

2022-09-15 16:3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话剧《八廓街北院》以150多分钟的时长,容纳了西藏拉萨市中心八廓街北院40年的发展、变迁,在普通人的故事中,蕴含着人性的善和暖,将个人的悲欢离合融汇于家国情怀,与“共饮一井水,同是一家人”的主题极为契合。

全剧结构精巧,叙事沉稳,伏笔铺设细针密线,情节发展丝丝入扣,高潮的出现水到渠成;演员表演立体丰满,经得起推敲;舞台布景精美,暖色调与人性的善和暖极为契合;音乐、歌舞和道具的使用恰当,称得上是一部匠心力作。

开场由温暖慈祥的阿妈拉在井边给孩子们讲故事:以前人们都要到河里去打水,300年前这里作为清政府驻藏衙门,开凿了这口井,并留下“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的教诫。

其后进入真实生活场景,从压井到通自来水,请长辈用“头道水”祈福的习俗一直延续着。

时间节点上历经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改革开放、香港回归、青藏铁路通车、拆除违建、建立驻藏衙门纪念馆等历史时刻,八廓街北院人也经历着自己的悲欢离合,尤其是珠扎、其美拉和杨志。

普珠扎年少叛逆、满身的戾气,还因打架斗殴被公安带走……做生意失败后返回家中,是阿妈和大院人留住了他“生意赔了,我们都会帮你。”阿妈说“我不要唐卡,只要我的儿子平安回来就好。”阿妈纯净无私的爱,最终融化了珠扎内心的坚冰。珠扎潜心学画,最后成为唐卡非遗传承人。

随着剧情展开,其美拉、普珠扎父子的恩怨由暗到明,矛盾日渐尖锐直至激化。直到阿妈去世后,其美拉把阿妈的唐卡交给珠扎后,其美拉终于听到了等了半辈子的那声“阿爸……”“哎……”其美拉应声定住,灯光聚在他慢慢跪下的背影上,父子间多年的恩怨慢慢消散。就像阿玛拉说“因为爱而生出的恨,只能用爱化解。”

其美拉的心愿是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从一个农奴的后代,到成长为国家的基层干部,受人尊敬的居委会主任。工作兢兢业业,他说无论做多少都无法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

援藏教师杨志决心“给藏族孩子们教一辈子书”,深得藏族学生和家长爱戴,但儿子杨建因他疏于照料家庭,父子间隔膜很深。

杨建给父亲的第一封信只有四个字“我当兵了”。香港回归当天,在驻港部队服役的杨建给父亲打电话,当晚,北院全体居民围坐一处,收看香港回归祖国的交接仪式直播。

在剧中,你会感到个人的生活与国家和民族的苦难、发展、繁荣休戚相关,个人的历史也是时代的映射。

杨老师和其美拉对饮时的台词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在共和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出现在最该出现的地方。”“我们的青春价值几何,后人自有评说。”“只要无愧于心,就不算苟活!”这正是人间烟火中的家国情怀。(河北自由撰稿人  贾红谱)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