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润“花园式”村庄“拍了拍你”!走,打卡去!

2022-09-09 10:10:36 来源:丰润真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花园式村庄第一印象

走进银城铺镇甸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悬挂整齐的火红灯笼。

“又喜庆又好看,村里的主次干道上都挂着呢!”村民刘长江笑呵呵说道,“我们原来挂的灯笼是布的,时间长了会褪色,不好看,所以村里重新买了亚克力材质的换上,这回‘风吹雨打全不怕’了。不仅如此,村里还在此基础上加装了170对耳灯,到了晚上特别好看。”

把全村主干街道全部铺上沥青路面,在池塘边上修建木头长廊,把池塘的铁围栏都换成大理石石墩,将村里的篮球场升级改造,村口两侧的公园里种上新绿植……甸子村的“美容”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然而,别人眼里的示范村、典型村并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形成的。

花园式村庄“炼成记”

甸子村位于唐丰路和京哈高速唐山方向入口东侧,全村共有288户984口人。据村民们讲,原来的甸子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儿!”,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犄角旮旯都脏着呢!”

2009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村容村貌来个“大变样”!在村书记徐峰带领下,村“两委”干部把村里的工作当成家里的“日子”一样来过,精打细算、逐步提升。

村“两委”干部首先对村内35条街道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地踏察,对每条街道、每处院落了如指掌,对村内需整治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制定细化的整治方案打下了基础。私搭乱建、欺街占道是整治工作的难点、重点。为了达到整治效果,该村“两委”首先从“自己人”下手,自己率先拆、亲朋好友跟着拆,从而带动广大村民主动自觉拆。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全村共拆除各种欺街占道、房前屋后棚舍和残垣断壁185处,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38外,拆除户外厕所56座,实现了全村建筑规整有序,房前屋后整洁美观。

解决完了私搭乱建问题,村“两委”开始着手解决街道狭窄导致的会车、停车难题。该村自筹资金拓宽路面,并对那些习惯性乱停乱放的村民上门做工作,遇到“不给好脸色”,以“吃饭呢”“没空儿”等各种理由搪塞的村民,“两委”干部也不气馁,始终耐心细致地劝导,直到村民将车辆停好。一段时间下来,村民被“两委”干部一心为公、执著敬业所感动,家家户户主动配合,逐渐养成了规范停车的习惯。

花园式村庄展新颜

“池塘里有鱼有鸭,村民们夏天都喜欢到这儿来乘凉。之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儿,就是个堆垃圾的大坑,蝇虫乱飞,特别臭。”刘长江指着村西北坑塘说道,“村里自筹了150多万对坑塘斜坡进行了硬化加固,还在周围拦上了用彩灯装饰的铁丝网,既保证了村庄雨季防汛排涝和安全,又增加了观赏性。”随后,该村对村内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又统一设置了垃圾桶,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让家家户户成为村庄治理的“主人翁”,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此外,村“两委”还组织大家在街道两侧各家各户院外栽植了鲜花树木千余株,增加村庄绿化效果;对村内房屋墙体、长城墙粉刷24000平米,对村内主要道路和临高速立面进行了墙体彩绘;在村内主街和村入口处全部安装灯笼2000多盏,既增加了亮度,方便群众出行,又增加了浓郁的中国风情,提高了颜值。

接下来,甸子村还将继续修缮村南烈士陵园,积极探索开发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培育城区周边研学教育基地;村内主街廊架种植猕猴桃,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开设农家院、院内种植柿子树,吸引各地游客,打造集吃、游、学、乐于一体的特色农旅研学基地,增加集体和村民收入,实现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张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