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里的“家乡情”

2022-09-08 14:53:49 来源:长城新媒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日,在唐山市丰南区鸿丰米业有限公司,7辆货车满载70多吨大米驶向保定、廊坊、承德、张家口等地。不久,那里的百姓将吃上唐山产的“文清牌”蟹田大米。


“我们的大米采用的是‘稻蟹混养’的模式,绿色无公害,口感特别好,回味甘甜。”说起公司生产的大米,闫文清满脸自豪。


当地的资源就是我最大的优势


鸿丰米业的负责人闫文清是个土生土长的唐山丰南人,多年来一直从事稻米加工行业,经常去外地考察市场。每到一处,他最关心的就是当地大米的口感,而且还要和家乡的大米做个比较。

几年时间下来,无论是个人感受还是客户反馈,都让他更加坚信,家乡大米绝对是全国市场上的优等品。


如何认定公司所产大米的品质?经过多方打听,闫文清找到权威机构进行了专业检测。经检测,“文清牌”大米食味值高达96,远超优质大米食味值90的标准。


鸿丰米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位于唐山市丰南区柳树瞿阝镇,这里地处环渤海之滨,当地水稻种植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生产水稻的地块是低洼盐碱地,土质是黏土,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成分含量高;而且我们这的水稻是一年一熟,最长生长期能达到170多天;最重要的是我们当地的土壤好。”朴实的话语间,透出的是闫文清那份浓浓的家乡情。

坚持品质,做自己的品牌


近年来,为保证大米的品质,闫文清费尽了心思。为了让生产的大米更优质,闫文清将加工大米的范围严格控制在周边5万亩水稻之内。


“这几年,我们也扩大范围加工过周边地区的大米,但是老客户一尝就说不是我们的大米。这样,我们将范围进行了严格控制,保证大米的品质。” 闫文清说。

2018年,闫文清带头成立了唐山丰南文清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05户稻农加入其中。合作社成员全部采用“稻蟹混养”的模式,同时采用生物制剂进行病虫害防治。


“我们合作社种植的水稻,亩产在1300斤至1400斤,通过河蟹的养殖,每亩能增加产值400至500元,既保证了稻米的品质,也增加了经济效益。” 闫文清说。


近年来,鸿丰米业加快绿色生态品牌培育,打造了具有竞争力的“文清”大米品牌,实现了大米优产优价。2020年2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鸿丰米业生产的“文清大米”符合绿色食品A级标准,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去年,“文清大米”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


“过去,我们这的稻谷比周边每斤要便宜1毛钱,现在每斤我们要比他们高出几分钱呢!这也算是我对家乡的一点贡献吧。”闫文清兴奋地说。


如今,鸿丰米业年加工销售稻米达1.2万吨,并通过与中国邮政销售平台合作,让“文清”牌大米走上了全国各地百姓的餐桌。


眼下,丰南区柳树瞿阝镇的水稻长势正旺,漫步在田间,迎面扑来浓浓的稻香。微风吹过,稻穗摩擦出沙沙的声响,这声音里,闫文清听出了丰收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