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安1名个人和1个集体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2022-08-31 13:00:1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陈乾玲)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8月30日作出决定,授予397名个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其中,我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级警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京朋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定州市公安局杨家庄派出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微信图片_20220831125403.jpg

刘京朋,47岁,现任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级警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他总结出森林公安队伍建设和火灾扑救技战术等先进经验。“火场就是战场,不能有丝毫松懈,这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安危。”18年来,刘京朋火海逆行160余次,用誓言与行动创造了火灾扑救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2011年4月12日,抚宁县(现为抚宁区)大新寨镇大石窟村突发山火,过火面积超过7000亩。在这场生死未卜的恶仗中,刘京朋带头写下遗书,率领队员们奔赴火情最严重的火场,战斗七天七夜,最终大火被成功扑灭,救援人员无一伤亡。

刘京朋参与研发了多套森林火灾扑救战术战法,探索建立了“水井+储水窖”水源地模式,购进以水灭火装备,团队装备和技战术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他探索建立的“五统四化两结合”管理模式,在河北省乃至全国部分地区广泛推广。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微信图片_20220831125414.jpg

近年来,定州市公安局杨家庄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平安乡村建设新路子,推出为民服务新举措,助力乡村平安建设。该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创新建设“六有标准”的党员活动室、“枫桥文化长廊”、廉政教育墙等党建活动阵地,成为全市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样板间”,形成“队伍管理精细化、执法执勤规范化、工作流程标准化、便民服务人性化”的“杨家庄模式”。该所健全“查、防、管、控、服”"五位一体"新体系,有效发挥治保会“信息搜集前哨站、矛盾调处主力军、治安宣传大喇叭、犯罪预防防火墙”的作用。该所还主动与电信公司联系,达成警企合作协议,在辖区村庄设置“电子警察”,在乡村基层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得到有效遏制。该所推出“线下+线上”“大水漫灌+精准滴灌”“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3+”反诈宣传模式,持续开展精准反诈宣传,大力创建“无诈村庄”,开展“反诈餐桌”等特色反诈宣传。2021年,辖区电诈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8%。

该所创新建设“互联网警务服务中心”,开通派出所政务微信账号,组建警务微信群,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了业务咨询、群众求助、线索搜集、视频调解、无犯罪记录证明出具、反诈宣传等事项网上办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提升了为民办事的质效。同时,依托网上平台开展远程视频调解,受到当事人的欢迎。

责任编辑:陈乾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