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织纽带 携手向未来最新报道

陕西柳林酒业:匠心沉淀 为世界酿一杯好酒

2022-08-18 15: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曹瑞宁)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坐落于陕西省名酒故乡——宝鸡市凤翔县柳林镇,古称柳林铺。柳林镇南望秦岭、北接麟游,环山绕水、钟灵王秀,集天时、地利、人和为一体,成为凤香型白酒产地的“核心保护区”。

8月16日“丝路织纽带 携手向未来”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柳林酒业集团,感受柳林镇数千年来“烧坊遍地、满城飘香”的历史文化传承。

在柳林酒业历史文化展区,解说员为记者团介绍了柳林酒本地浓郁的酿酒历史与文化,历经3000余载的传承与改良,同时博采众家之所长,引无数文人墨客赞誉不绝的故事。

据介绍,唐高宗仪凤三年,吏部侍郎裴行俭护送波斯王子回国。途经凤翔,大队人马行至城西亭子头村,忽见路旁群蜂昏昏迷迷,欲飞不起,众蝶摇摇晃晃,纷纷坠地。裴侍郎好生奇怪,命府吏查访。原来是柳林铺一酒家从地下掘出窖藏老酒一坛,酒液澈,浓郁芳香,酒气随风飘溢,醉倒蜂蝶。波斯王子盛赞该酒醇香甘冽,独具一格。侍郎大喜,即兴挥毫题诗:“送客亭子头,蜂醉蝶不舞。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并上书高宗,把柳林酒作为珍品上贡。

北宋文学家苏东坡任职凤翔签书判官时,在今凤翔东湖喜雨亭落成之日邀朋欢盏,“举酒于亭上”,畅饮柳林美酒,酒后留下了惊世名篇《喜雨亭记》,并用“花开酒美曷不醉,来看南山冷翠微”的佳句盛赞柳林酒,至今在凤翔东湖尚有墨迹遗存。他还学会了酿造柳林酒的技艺,“近日秋雨足,公僚试新筝”。在粮食丰收的秋天,用新漉酒器酿酒品尝。之后,他上书朝廷,提出了一整套振兴凤翔酒业的措施,获准实施后,使柳林酒和整个凤翔酒业得以蓬勃发展,凤翔又成为全国闻名的酒乡。

走在柳林陈年储藏的酒海之中,浓郁芳香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间,一杯好酒的酿造技术不光历经千载,更需匠心沉淀。柳林酒业秉承“为世界酿一杯好酒”的品牌愿景,像一位沉着的老者,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张雪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