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织纽带 携手向未来最新报道

丝路织纽带 携手向未来丨2022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

2022-08-15 15:08:28 来源:山西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西部网讯(记者 王佳祯 实习记者 武璇)位于高新丝路科学城核心地带的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正在积极建设中,东接西太路,北与长安中心一路之隔,南临洨河公园,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是西安高新区与高校院所融合发展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和秦创原电子信息产业转化的重要承载地。

互联互通互融,共进共享共赢。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第六届丝博会在古都西安举办。展会期间,“丝路织纽带 携手向未来”——2022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偕同举行,助“燃”丝博盛会。

8月13日,由来自全国30多家中省市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助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西安电子谷核心区,共同领略陕西省两链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的风采。

“三器”一体,老秦人打造的创新驱动高地

“创新平台”一直是各地推动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东南沿海和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很早便开始了对科技创新平台的探索。

因此,2021年陕西省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来,便得到科技、经济以及教育界的支持。2022年5月5日,省委书记刘国中在调研秦创原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带动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快速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秦创原并非特指一个地区,而是指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及研发中心也围绕布局。

为了加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平台和陕西科技创新高地,秦创原建立“三器”体系,包括: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

除此之外,一系列秦创原建设政策文件也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供了保障。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是西安高新区与高校院所融合发展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占地417.84亩,分为企业总部区、人工智能园、工业互联网园、国家电子实验园四个功能区,建成后将聚集集成电路龙头和科创企业600余家,带动就业人口3万人。”

陕西拥有很富足的科教资源,每年也有很多的科研发明专利,但并不能很好地服务于经济、转化为效益,长期以来存在科研和经济“两张皮”难题。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负责人表示,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我们科技创新工作中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没有打通。如何从“科教大省”转化为“科技强省”,这需要紧抓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平台建设契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之间的“堵点”。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通过深化校地院地融合发展、完善技术经理人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在招商工作方面,今年我们第一时间举办了‘新春招商推介会’,与西安地区科技交流中心、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西安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工作人员介绍到。

未来,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将聚焦西安市“六个打造”目标任务及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自觉肩负起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产业发展主阵地的使命,用好“科创九条”“上市十条”,落实“院、所、校”模式,构建“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创新体系“升级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将企业招引对接及园区服务保障做为重中之重。项目建成后将聚集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头部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600余家,聚集配套企业50余家。

责任编辑:牛小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