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8-11 20:1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11日,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的2022年(第三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省体育局八楼会议室举行,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副厅长董继华、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杨建锋、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孙贺出席并致辞。发布会由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李奇主持。


本次大赛由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主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共同协办。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旨在挖掘河北全省质量高、应用性强、可落地的体育产业项目和创意,推动体育产业在技术、材料、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引导体育企业创新发展路径和思路。同时,以大赛为抓手和媒介,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转化”,打造河北体育产业创新展示、成果转化和资本对接平台,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多元化延伸服务,助力创新成果的市场化转化,推动项目进程和创意落地,营造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助力冰雪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

田建功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自202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两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前,河北省体育产业面临后奥运体育产业发展红利、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重大机遇,有着广阔发展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更加需要创业的精神。衷心希望广大体育企业和创业团队积极投身河北体育创新创业实践,积极报名参赛,同时也热诚欢迎各类金融机构、企业组织、协会团体、产业孵化器等社会各方面力量赞助支持本届大赛。今后,省体育局将继续密切部门合作,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对创新创业者的扶持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体育创新创业氛围,创造更加优越的体育创新创业环境,凝聚更加强大的体育创新创业合力,共同推动河北体育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董继华表示,大赛举办以来,在省体育局的精心组织下,各级工信、科技、共青团等部门全力配合下,有力地指导体育产业创新引领,推动体育事业创业筑梦。当前,河北正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全面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的叠加期,体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势在必行。下一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围绕打造完整体育产业链条、壮大冰雪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不断加大对体育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培育体育用品“专精特新”小巨人,推动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做大做强,希望更多更好的大赛成果实现转化利用,吸引更多更好的高科技企业到河北投资发展,全面激发社会各界对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的热情。

    河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建锋表示,省科技厅高度重视体育产业科技创新,围绕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建设,积极推动体育产业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联合省体育局、省工信厅和团省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集聚体育产业创新创业资源,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对企业的跟踪服务,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成为体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贡献科技力量。

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孙贺代表共青团河北省委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体育代表着青春,青年充满了活力。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坚持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责。在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4000余名青年赛会志愿者,2000余名城市志愿者服务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举办一届“简约、精彩、安全”的冬奥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拉开了河北青年助力体育产业发展的序幕,共青团省委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动员更多青年人参与体育产业的创新创业,为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青动力”。

    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自202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两届,在前两届60个获奖项目中,有2个项目进入河北省科技冬奥项目,2个项目已落地转化投入生产,4个项目投入批量生产,11个项目促进了技术升级、生产成本降低最高达到40%5个项目产品销量较以往同期增长10%-50%。通过两届大赛,河北体育创新和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成果更加丰硕,为河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相较前两届大赛,本届大赛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参赛主体更多元,企业法人单位、社会创业团队均可参赛,尤其是更加注重吸纳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创客团队参加,并首次设立创意项目优秀指导老师奖。二是赛道内容更丰富,由前两届体育制造和服务类、冰雪类两个赛道拓展为体育制造类、体育服务类、冰雪类三个赛道,在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方向具有创新性的项目、竞赛表演、体育培训、体育旅游、体卫结合、体教结合、人工智能等业态及提供“智能+”“互联网+”“体育+”“+体育”等创新性解决方案、模式、产品或创意作品均可参加。三是报名渠道更畅通,本届大赛既接受企业和团队直接报名,又安排各市组织报名,还通过团省委、相关协会、社会组织等推荐报名参赛。四是组织实施更严密,大赛设立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初赛、复赛和总决赛3个阶段分别聘请国内顶尖专家担任评委、组成评审委员会,确保评审公平公正、有权威。五是全程指导更到位,大赛组委会将提供包括赛前培训指导、赛中参赛项目展示、赛时创业辅导等服务,赛前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培训服务,帮助优化完善商业计划书,保证参赛项目符合赛事相关规范,深度了解大赛规章制度、评审机制;决赛日在决赛会场设项目展区,对参赛项目进行展示交流,同时邀请投资机构,一对一帮助参赛项目团队答疑解惑,搭建沟通桥梁,解决实际问题。六是后续支持更有力,通过组织优秀项目成果转化对接、投融资对接、主流媒体宣传推介、纳入“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长期跟踪服务等措施,为获奖企业和团队提供融资路演、项目推介等服务,并择优向各类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产业孵化器等推荐,以持续提升获奖企业和团队知名度,推动项目及早落地。

    发布会上,经济处一级调研员陈志军介绍了大赛活动方案,就参赛报名、参赛作品、赛程设计、奖项设置、成果转化等进行了说明。本次大赛针对河北省内法人单位和创业团队进行征集,大赛分为三个赛道,分别是体育制造类、体育服务类、冰雪类,其中冰雪类为专项赛道,凡涉及冰雪产业的体育制造、体育服务业项目均在冰雪类赛道报名,非冰雪类项目选择体育制造、体育服务类别报名,不得兼报。

    本次大赛全部赛程约三个半月,自20228月中旬至12月上旬,赛事分为报名、初赛、复赛、总决赛四个阶段,其中初赛为材料评审、复赛以线上方式进行,总决赛以线下路演和答辩方式进行。大赛从811日开始至107日为大赛报名、提交材料时间,所有有意向的参赛企业或创意团队均可通过河北省体育局官网“2022年(第三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入口”或“河北体育产业”微信公众号“创新创业”栏目进行在线报名,按要求提交参赛资料;108-1031日为初赛阶段。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对参赛企业和团队报名材料进行符合性审查,对符合参赛条件且报名材料完整的确认参赛资格。组委会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材料进行评审,三个组别分别按照不超过20个参赛企业和团队入围复赛名单;1130日前举办复赛,复赛按照“线上展示、线上答辩、线上打分”的方式进行比赛,三个组别按照40%-50%入围比例确定总决赛名单;11月底或12月初举办总决赛,总决赛采用“现场路演、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线下比赛方式评出优胜项目。

本次大赛在体育制造类、体育服务类、冰雪类三个组别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奖金和证书,奖金分别为一等奖30000元,二等奖20000元,三等奖10000元,优秀奖5000元;进入复赛的项目给予入围奖,颁发证书;进入总决赛的高校创意项目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证书。除此之外,大赛还为获奖项目和创意提供展示、成果转化和资本对接平台,组委会将给予相关支持。


发布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主会场设在省体育局八楼会议室,省体育局经济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处、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共青团河北省委青年发展部、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体育用品检验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体育报、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日报新媒体、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卫视频道、公共频道、交通广播)、长城新媒体、河北新闻网、省体育局新媒体、体育生活报等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会,各市体育局及相关单位以直播链接方式参会。

责任编辑:陈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