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产品大赛繁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市场化服务

2022-08-05 15:1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7月31日,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深根行动”启动仪式暨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好产品大赛发布会在石家庄成功举行。

在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好产品大赛发布会上,河北专精特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杰对举办大赛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详细发布和解读。他表示,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国家战略,自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全面解析专精特新,同时也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种支持政策也相继密集出台。

无论大、中、小、微企业,要生存发展,就会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服务),只不过服务需求的层次和内容不尽相同而已。具体到专精特新企业为何需要支持服务,

一是“中小”。专精特新企业属于中小企业范畴。中小企业纷繁众多,普遍存在小而不精,多而不强问题,与大企业相比,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方面都处于劣势,长期处于价值链低端,无力与大企业抗衡。培育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就是强调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出奇制胜,带动提升整个中小企业发展质量。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群体,存在诸多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和短板,需要多项配套政策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助力,才能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小巨人。

二是国际惯例。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在产业链高端环节有大量具有垄断话语权的“小而强”企业,同其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专业服务分不开的。

三是形势所需。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进则退。如果不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尽快补齐短板,化解“卡脖子”问题,经济增长就会迟滞,直接影响发展大局。按部就班,靠企业自我发展,是很难短时间脱颖而出,达到目的,必须上下合力,切实加大支持服务力度,落实到补链强链的具体行动。

四是需求差异。专精特新企业处于不同的赛道,行业业态、竞争位置、发展情况、自身素质等千差万别,企业短板和诉求多种多样,总体需求大而广、繁而杂。要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除政策普惠层面的资金、税收等共性需求外,还有人才、技术、管理、规划、协同等不同特点的个性化需求。这些个性化需求,发展阶段的企业自身有些难以解决。有需求,就有供给。依此,在政府引导下,出现了专业服务机构,延伸出“点对面”“点对点”等专业服务模式,形成了中小企业服务市场,构建起服务体系。

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好产品大赛举办的初衷就是在这个时代的大背景,繁荣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市场化服务,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好。这就需要做好服务体系建设,汇聚服务资源,遴选集聚一批面向优质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突出服务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服务产品。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赋能,使其找得到,用的好,有保证,降低企业的服务风险。

这次大赛目的在于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产业,培育中小企业专业化服务市场、服务品牌,推动形成中小企业服务区域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