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家风故事 │李兆新家庭:“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2022-08-01 07:3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44年秋初,李兆新的父亲所在部队攻打临邑县城。作者供图

我来自军人世家,父亲李书武是一名老八路,出生在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经历了战乱之苦。父亲幼时常听哥哥们说起红军帮农民打土豪、分田地的故事,就一心想参加八路军。1944年,在一个青黄不接的初夏,13岁的父亲在讨饭途中遇见了一支八路军部队,在他再三要求下,部队首长答应让他留下,当了一名小通信员。

父亲所在部队是八路军渤海军区第二分区所属的县大队,称“平禹大队”。当兵第一年,正是八路军发起战略反攻阶段。父亲跟着部队南征北战,参加大小战斗无数,拔除了许多日伪军据点,直至打到德平。

那是一个漆黑的深夜,父亲随部队驻在离德平不远的一个村庄。敌人突然包围了村庄,他们不敢进村就向里面开炮,一颗炮弹正打在父亲隐蔽的房角上。房顶塌下来,被埋在里面的父亲当时就昏死过去。不知过了多久,父亲被浓烟熏醒。他从废墟里钻出来,见四周一片火海,身旁全是战友的尸体。1945年初夏,部队再次接到攻打德平县城的命令。父亲随部队一路急行军,赶到德平后,与八路军大部队形成包围之势,我军势如破竹,一举攻下德平城。

父亲向我们讲述最多的一句话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他说这是八路军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后,父亲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在东光县从事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后到盐山县负责东部地区的垦荒,1965年海兴建县时第一批被派到新建的海兴,从事物资供应和保障工作,他走到哪里,都把老八路的作风带到哪里。

1974年,李兆新(前排左二)与战友在南海舰队司令部合影。作者供图

父亲的这些经历,是我们兄弟姊妹四人小时候的睡前故事。听着父亲讲述他的战斗经历,我也希望像他那样成为一名军人。幸运的是,1972年我17岁时,真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在部队,我被直接选调到南海舰队司令部,成为情报处一名专职译电员。战斗使我深切体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的深刻含义。

1976年,我退伍到地方工作,不论在哪里,都保持着父亲传下来的老八路作风——“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2010年,退居二线后,组织上又让我从事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工作,我一干又是12年,先后荣获“河北省千名优秀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和“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4年,李兆新的儿子李磊(左二)与战友们在军营合影。作者供图

在家庭影响下,儿子李磊也从小立志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他从一名国防生开始,从战士、班长、排长直至当上上尉参谋,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和奖励。2019年部队实行改革与精简,他又积极服从组织安排退役到地方工作,践行了“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的要求。

时光如梭,初心如故。我家祖孙三代先后穿起军装,投身国防,退役后服务地方,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从父亲艰苦抗战的岁月到现在的小康社会,我们一路走来,老八路的作风不丢,红色家风代代传承。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富强,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李兆新,工作单位:沧州市海兴县委老干部局)

(善美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 2022年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