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人社系统2022年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07-28 17: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黄炜珣摄

7月2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人社系统2022年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向大家介绍上半年全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并与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常立平,河北省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二级调研员栗伟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人社系统2022年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人社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体系,各项重点民生工作有序推进。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女士,请她介绍上半年全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常立平先生,河北省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先生,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二级调研员栗伟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赵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各位媒体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河北人社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这里,我向大家简要介绍2022年上半年全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抓落实,全力以赴保民生,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积极成效。

一、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9.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1%。一是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全力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截至7月25日,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33.4万家单位减负约21.3亿元、惠及职工705万人;为3.96万家单位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5.8亿元、惠及职工116.6万人;为17.7万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4亿元,惠及职工492.5万人。 二是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19条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大就业见习力度,强化困难帮扶兜底保障,有力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和就近就业,积极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截至6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284.1万人,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90.8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持续优化就业服务。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统筹线上线下渠道,截至6月底,组织线上线下招聘5213场,发布岗位215.48万个,促进务工就业42.45万人。创新推进劳务品牌建设,共评选2022年省级劳务品牌30个,有效发挥劳务品牌示范带动作用。

二、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截至6月底,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76.97万人、757.54万人、1100.77万人。一是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全国统筹运行平稳。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加快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完成2014年至2019年退休“中人”按新办法计发待遇工作。二是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制定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施方案,对我省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进行上调,并于7月底前发放到位。延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截至6月底,全省共为10.4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6.3亿元,为10.6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2.6亿元。三是创新推进社保卡应用。截至6月底,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7329万人、覆盖率98.23%;领用电子社保卡达到3285万人、覆盖率44.03%。联合河北农业银行推出人社“惠农贷”服务项目,为农村居民和助农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撑。自4月底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投放6.37万笔、64.41亿元。

三、人事人才工作平稳推进。一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印发实施我省“十四五”技工教育规划、“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深入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已开发涉及10个职业(工种)的446节免费线上培训精品课程。截至6月底,共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27.7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的51.38%。二是加大专技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坚持破“四唯”立“新标”并举,全部完成27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加快博士后科研平台建设,全省博士后站点累计达384个。开展专家延退自主审批试点。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校行等招才引智活动60余场。

四、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一是持续加大根治欠薪力度。出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等文件,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压茬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全省共为4.2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5.7亿元。二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开展“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认真落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指导意见、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强对平台企业的用工指导,劳动关系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为契机,解放思想谋发展,奋发进取开新局,持续凝聚民生事业发展合力,全力以赴加快推动人社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人社力量!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赵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人民网: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请介绍下人社部门对未就业毕业生采取哪些促就业举措?

河北省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

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省人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开展了系列服务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高校毕业生已陆续毕业离校,为进一步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正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服务时间从7月起到12月底结束。服务主题是“服务攻坚促就业、筑梦青春赢未来”。服务对象是聚焦未就业毕业生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河北公共招聘网、河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也可以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现场办理咨询政策、求职招聘、失业登记、补贴申领等各项业务。

我们主要服务举措是:对有就业意愿的,我们的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将至少给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

对有创业意愿的,推荐适合发挥毕业生专长的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培训、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一条龙”服务,帮助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落实贴息政策,同时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等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可申请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对有见习意愿的,全年募集不少于5.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充足见习机会,帮助毕业生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及早就业。

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全省开发设置5500个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

对于毕业年度内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烈士子女及正在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可以申请每人2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

二、河北日报:今年省政府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其中缓缴三项社保费社会关注度较高,请介绍下我省缓缴社保费相关政策?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二级调研员栗伟。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二级调研员栗伟:

感谢您的关注。缓缴社保费政策作为扎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能有效缓解企业当前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省人社厅等部门全力推动缓缴社保费政策落实落地,两个多月来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办理养老保险缓缴单位2920家,缓缴金额4.8亿元,惠及职工24.3万人;办理失业保险缓缴单位2614家,缓缴金额0.2亿元,惠及职工23.7万人;办理工伤保险缓缴单位2360家,缓缴金额0.3亿元,惠及职工21.9万人。

今年我省的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中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政策推动上,突出一个“快”字。我们抢抓政策机遇、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制定了我省实施办法,明确细化了企业划型、困难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认定标准。第一时间印发文件、召开全省调度会,安排部署落实工作。我们与时间赛跑,就是让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尽早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在政策宣传上,力求一个“广”字。我们通过媒体解读、在线访谈、社区街道宣传、发放政策明白卡、短信电话提醒等多种方式,全面推广“政策找企业、服务送上门”主动服务模式,提高政策知晓度,做到企业应知尽知。三是在申报流程上,实现一个“简”字。充分发挥承诺制和区域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作用,减轻基层经办和企业事务性负担,大力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单位网报系统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缓缴申请,系统自动审核,让企业应享尽享。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政策落实,精准实施缓缴社保费业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发挥缓缴社保费政策的助企纾困效果。谢谢大家。

三、河北工人报:请问今年上半年我省在招才引智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安排?

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常立平。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常立平: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部署,聚焦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全面落实“人才强冀”战略和我厅“引才智”工作任务,积极搭建人才引进交流服务平台。上半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以线上对接方式举办了“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高校行”等引才活动。在活动形式上:注重工作创新,专门制作了人才引进“政策加油包”,线上广泛宣传;聚合国内一线人力资源机构资源,与猎聘网、前程无忧等合作开展引才推广;京津冀区域协同联动,统一组织线上对接,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燕山大学等举办了10余场分会场活动;开展了“冀才进行时”直播带岗活动。在活动效果上:全省共发动52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万余个,收到人才简历43万余份,达成就业意向16万余人。同时,我们还启动开展了《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的编制工作。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丰富和创新活动形式、内容,高标准办好一系列引才活动。这些重点活动包括:省人社厅与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组织省内企事业单位,赴重点高校开展组团精准引才“高校行”活动;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编制发布《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办好“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及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举办“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 助力后奥运经济发展;特别是今年底,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还将共同举办“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全省联动征集用人单位3000家以上,高端人才技术项目100个以上,发布人才需求岗位6万个,面向海内外广揽英才。这些活动将进一步擦亮河北“招才引智”的名片,叫响“冀才”品牌,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四、长城新媒体集团: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开展了系列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请问下半年我们还将有哪些具体活动?

河北省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

按照年初确定的“10+10+N”就业服务活动计划安排,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了“春风行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系列专项活动,指导各地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实现线上招聘不打烊、线下服务不停歇。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系列专项活动:

7-12月,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

9-10月,“零工市场”建设服务活动。以城市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工会、妇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建设标准化“零工市场”,优化就业服务功能,搭建信息发布平台,着力提升零工人员就业技能和就业质量,实现求职招聘有场所、岗位对接有服务、管理规范有秩序、安全运行有保障。

10-11月,金秋招聘月。以招聘需求较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为重点,由各级人社部门联合当地民政、退役军人、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开展,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稳工难题,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

10月17日,就业帮扶行动周。以脱贫人口、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安置区为重点,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乡村振兴部门联合开展就业帮扶行动周活动,集中提供就业帮扶。

持续开展“直播带岗”活动。聚焦重点企业,以“政策解读+企业展示+岗位推介”形式,省、市、县各级人社部门持续举办“直播带岗”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的云上就业服务,多措并举帮助各类求职者尽快实现就业。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谢谢王主任。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与省人力保障和社会资源厅宣传中心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