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组一等奖】用语言建立彩色世界

2022-07-28 11:2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新华实验小学四(4)班  敦晗雅

中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孟子说:“非仁无为也,非礼无行也。”古训说:“礼到人心暖,无礼讨人嫌。” 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文明礼仪一直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传承,流传至今。

文明礼仪,需要先从语言礼仪开始。说话几乎是每个人每天必做的事情。语言礼仪更是要伴随我们一生的事情。作为学生,我们在学校要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当争吵要开始时,一句对不起,能让怒气烟消云散;当别人善意的帮助我们时,一句谢谢你,能让善意更广泛的传播。

又是一个炎热的周四,我们班又该做核酸了,轮到我们班已经十一点了。太阳火辣辣地在天空照着,把岩浆般的阳光倾泻到大地。虽然我们只需要排队几分钟,但就是这短短的几分钟,我们也被太阳晒的汗流浃背。而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大太阳下工作一整天。他们的脸上已全是汗水,头发甚至都已经被汗水湿透了。但是他们为了缩短我们被太阳晒的时间,没有人到阴凉里休息,而是更辛苦地工作。因为天气热,大家心情也不太好,同学们大概只想着赶快做完核酸回教室吹空调,没有一个同学想起来对医护人员说谢谢,似乎他们做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事。但也不是所有同学都忘了,有一个同学就在做完核酸后对医护人员说:“谢谢,您辛苦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思绪万千。

医护人员每天在这样的环境里为我们做核酸,我们在炎热的天气里排队,大家都是在为战胜疫情做我们各自的努力。作为小学生,我们能为疫情做的事情不多,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文明礼仪,在接受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后,为他们绽放一个甜甜的微笑,送上一句:“谢谢您,您辛苦了!”

多一个“请”,让你焕然一新;多一句“对不起”,让你少一个“敌人”;多一句“没关系”,让你朋友更多。少一个脏字多一份感恩。

脏话的世界是黑白的,文明语言的世界是彩色的。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建设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吧!

指导老师:常艳薇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