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组一等奖】不学礼,无以立

2022-07-28 11: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长安东路小学四(2)班  杜翊菲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仪是文明的载体,文明是礼仪的内涵。文明礼仪是一座城市的丰碑,更是融合在你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点滴行为。

有度,有礼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每天吃饭之前,我的父母都会带我先温习一下古人的饭食之德。提醒我感恩天地馈赠,勿忘节约。在学校,我的老师,也常常教导我们注意饭食之礼,按需点餐,按需取餐,珍惜粮食,拒绝浪费。食之有度,这样的我们很有“礼”。

有信,有礼

“人无信不立。”自古以来,人们就把诚信记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要遵守信誉。古人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们说:“说话算数”。不论古今,这样一句讲信用的话,足以让人心安。言而有信,这样的我们很有“礼”。

有序,有礼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孟子这句话,至今我们仍在沿用。过马路时,我们谨记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遇到排队等候时,我们多一份耐心,不乱插队;骑电车时,及时佩戴戴头盔。行而有序,这样的我们很有“礼”。

有律,有礼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这句话告诉我们,只有自己品行端正了,不用命令,别人也会遵行,反之亦然。那如何才能做到“身正”呢?首先要做好自律。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睡眠上的自律;合理饮食不浪费,这是饮食上的自律;先写作业再去玩,这是作息时间分配上的自律;长幼有序,尊老爱幼,这是家风家训上的自律;垃圾分类,践行绿色出行,这是低碳生活方式上的自律;胜不骄败不馁,这是成长过程中心态上的自律……居出有律,这样的我们很有“礼”。

“礼”,无时不在,而知行合一,才是真礼仪。我们要将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做到“有度”“有信”“有序”“有律”。

指导老师:段翠红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