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组一等奖】讲文明,说礼仪

2022-07-28 10:5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栾城区凌空桥路小学四(6)班  张贾诚

悠悠中华5000年,自古以来有着“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的美誉。古人曰“礼之于正国也,犹衡于轻重也,绳墨之于曲直也。”可见,文明礼仪对于我们“小及个人,大至国家”都尤为重要。吾辈生于华夏,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承继者,更应以身作则,从我做起。

古人将礼仪归纳为八个字也称作“八德”,分别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孝”就是孝顺,就是我们要孝敬父母,平时多为父母排忧解难,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悌”就是敬重,是我们要敬重自己的兄弟姐妹,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相互谦让。哥哥上初中了,平时都是住校,两个星期才回来一次,每次回来我都把好吃的留一半给哥哥,哥哥也会拿他的零花钱给我买玩具,我感受到了有兄长爱护的幸福!

“忠”就是尽忠,是一种信念。报效祖国,为祖国尽忠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在神舟十三号腾空而起的一刹那我无比激动,身为一名中国人我倍感骄傲与自豪。从那刻起我就立志,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科技发展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就是信用。孔子曰:“言必信,行必果。”我们平时一定要守信用,跟别人约定好的事一定要做到,答应别人的事也要认真对待,不能敷衍了事,要争做新时代的守信好少年。

“礼”就是礼节。见到老师和长辈要主动问好,公共场所要尊老爱幼、礼貌谦让,得到别人帮助要真心感谢,回馈于他人。

“义”就是正义。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将见义勇为一代代传承下去。

廉是廉洁,耻是羞耻。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有贪心,要以违背良心的事为耻,要自尊自重。做一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真君子。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是新时代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更是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践行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我们的中华文明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指导老师:于花蕾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