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1周年红色剧目网络展演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吕小山:捍卫英雄名誉,让英雄的精神能够永远流传下去

2022-07-25 14: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吕小山(左)和卢晓波(右)在交谈。商学伟摄

8月30日,秋高气爽,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内,用一生宣扬董存瑞精神的耄耋老人热情洋溢地向身边的青年介绍着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和他与董存瑞结缘的一生,优秀青年卢晓波与“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吕小山的对话就此展开。

“用董存瑞精神鼓舞教育别人,也鞭策自己”

吕小山和董存瑞有着不解之缘,小时候就熟知董存瑞的故事,初中在存瑞中学学习,工作后在存瑞中学教书,后来又在董存瑞烈士陵园一干就是20多年,他用一生宣传、弘扬董存瑞精神,被人们称为“董存瑞精神的传人”。

卢晓波:听说您从小就和董存瑞结下了不解之缘?

吕小山:董存瑞是1948年5月25日牺牲的,那时我12岁,正在读小学,是我们村儿童团团长。当时隆化县公安局马局长给我们儿童团讲了董存瑞的故事,那一刻起董存瑞就成了我心中的英雄。1951年,我上初中,成为了存瑞中学的第一批学生,1956年高中毕业参加工作,不久后又回到存瑞中学教书5年,后调到了董存瑞烈士陵园一干就是20多年。

卢晓波:为什么从中学调到董存瑞烈士陵园工作了?

吕小山:早在1967年,因为第二年是纪念董存瑞牺牲20周年,我就曾被中共隆化县委抽调到陵园做董存瑞资料的调查整理工作。1974年我正式到陵园工作,之后一直收集整理董存瑞英雄事迹,宣传董存瑞精神。

吕小山向卢晓波介绍董存瑞烈士陵园的情况。商学伟摄

卢晓波:您刚到董存瑞烈士陵园工作时的场景还记得吗?

吕小山:当时陵园的建设已初具规模,董存瑞碑亭、董存瑞纪念馆、牌楼等建筑都已建成,但关于董存瑞的资料和遗物很少,只有一张董存瑞童年照片和一些关于董存瑞的电影、连环画。那时候我就对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开始进行调查了解,经过10多年的努力,收集了大量详实的资料和遗物,也拍摄了很多照片,并在1987年撰写了《董存瑞传》发表在《中共党史人物》上。

卢晓波:这些资料您都是怎么收集的?这个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吕小山:当时为了整理董存瑞的英雄事迹资料,我走遍了全国24个省市,实地走访了董存瑞生前部队首长、战友和他的亲属,记录下了大量的文字资料,有的还录了音。为了确保资料的真实性,核实一个细节就需要找很多人,走很多地方,比如说董存瑞戎装照、董存瑞牺牲时的真实年龄、董存瑞为什么用左手托起炸药包等等。

根据董存瑞的战友描述,董存瑞炸碉堡时是用左手托起炸药包,我就专程到董存瑞的老家河北怀来县当面向他父母求证,结果证实他是左撇子。董存瑞戎装照片的发现,是当时一位到烈士陵园参观的游客提供的宝贵线索——董存瑞的战友韩定发有董存瑞的照片,我就赶紧找到了韩定发,在他家镜框里发现了一张泛黄的一寸照片,背面写着“赠送韩上士留念 董存瑞”。为了确定照片的真伪,我先后找到董存瑞的亲属、战友求证,又到公安部一六二研究所进行容貌鉴定,对照片背后的字体也在沈阳军区保卫处进行了字迹鉴定,确定为董存瑞生前所在连队文书闫世太所写,前后历时3年,最终确定了照片的真实性。

卢晓波:做这些事、付出这么多辛苦,直到1996年退休,您一直为董存瑞烈士陵园的建设呕心沥血,是什么念头在支撑着您?

吕小山:就是我和董存瑞结下的不解之缘,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解放军、没有董存瑞,也就没有我的今天。给别人宣讲董存瑞精神,用董存瑞精神鼓舞教育别人,也鞭策自己。所以,我只是怀着感恩的心,干好本职工作。

卢晓波:在您心里,董存瑞精神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向英雄学习?

吕小山:我觉得董存瑞精神就是舍身为国、奉献为民。我们要向董存瑞学习,心怀祖国和人民,不怕牺牲,牢记初心使命。

吕小山向卢晓波讲述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商学伟摄

“捍卫英雄名誉,让英雄的精神能够永远流传下去”

2006年4月,《大众电影》杂志(2006年第8期)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董存瑞:“真实”创造的典型》。文章中称,没有谁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面对这些毫无根据的不实之词,为捍卫英雄名誉,吕小山又重新走访了董存瑞生前的20多位战友,在《解放军报》《承德日报》等媒体发表《我访问20多位董存瑞献身时的见证人》《隆化人民有话说》等文章,全方位、多角度对贬损英雄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并且作为证人出庭,为董存瑞名誉侵权案作证。

卢晓波:您曾为董存瑞名誉侵权案出庭作证,能介绍一下当时的具体情况吗?

吕小山:当时社会上出现了一股质疑、贬损刘胡兰、董存瑞、雷锋等英雄的歪风。2006年4月,《大众电影》杂志发了一篇名为《董存瑞:“真实”创造的典型》的文章,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是推测出来的。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事迹是真实发生的,这种“推测论”一出,董存瑞生前部队、战友、亲属都非常愤慨,董存瑞亲属一纸诉状将《大众电影》、文章作者等一同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因为调查董存瑞英雄事迹,我和董存瑞生前部队的首长、战友及董存瑞亲属比较熟悉,留存着一些佐证资料、录音文件等,所以我作为证人出庭作证,这期间还发表了《隆化人民有话说》《让存瑞精神永放光芒》等文章,宣传董存瑞精神,驳斥贬低英雄的言论。

卢晓波: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吕小山:英雄的名誉不容玷污,这种质疑和贬损是对英雄先烈的极大不尊重,还会影响人们的价值观。董存瑞的事迹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容不得半点歪曲,这种歪风邪气必须得到遏止,我这一生都在整理和宣扬董存瑞的英雄事迹,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

视频摄制:孟凌云、张汉枫

卢晓波:官司打赢了,捍卫了英雄的名誉,心里什么感受?

吕小山:胜诉后还是非常高兴的,但胜诉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捍卫英雄名誉,让英雄的精神能够永远流传下去,所以我更要做好宣传董存瑞精神的工作。

“小车不倒只管推,共产党员不言退”

宣传董存瑞英雄事迹,传扬董存瑞精神的同时,吕小山还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因为事迹突出,他获得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河北省“国防教育之星”等称号,2010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卢晓波:您是哪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吕小山:我是1985年入的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是我一直的夙愿,在儿童团的时候就受到董存瑞英雄事迹的影响,想成为像董存瑞一样优秀的共产党员。

图为吕小山荣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受访者供图

卢晓波:您觉得在工作中怎样做才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呢?

吕小山:就我个人来说,一方面,时时刻刻以英雄董存瑞为榜样,沉下心来,不怕艰难困苦,做好收集整理董存瑞英雄事迹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审慎查证、敢于担责,敢于捍卫英雄的名誉。再有,不管在不在工作岗位上,都要牢记初心使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卢晓波:退休之后您还致力于传扬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具体都做了哪些?

吕小山:退休之后我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继续宣传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和董存瑞精神,二是继续笔耕不辍,撰写文章。退休以后,县委组织部、县政协、县民政局聘请我主编了《中共隆化县组织史》(三、四、五、六、七卷),此外我还编写了《隆化县政协志》《隆化英烈》《隆化百年老照片》等,出版了《相伴存瑞40年》《相伴存瑞50年》《相伴存瑞60年》《董存瑞精神不朽》等书籍。另一方面受邀给部队、机关、学校作报告,讲述董存瑞的英雄事迹、传扬董存瑞精神,作报告有五六百场,受众十几万人。存瑞中学还聘请我当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开学的第一堂思政课”。

卢晓波:您准备啥时候停下来,好好歇歇?

吕小山: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我挺快乐。小车不倒只管推,共产党员不言退。我退休的时候,给自己写了一句座右铭:夕阳无限好,黄昏不凄凉,花甲正当年,续写新篇章。80岁的时候改成了“耄耋不言老,续写新篇章”,只要还活着,我就要把董存瑞的英雄事迹讲下去,把董存瑞精神传扬下去。(闫德见)(感谢共青团承德市委、共青团隆化县委、隆化县融媒体中心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