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1周年红色剧目网络展演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老支书李志刚:当干部就是要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

2022-07-25 14: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同为军旅出身,同是村党支部书记,相似的经历,拉近了两人的距离,李瑶和李志刚,一见面就有份特殊的亲近感。

李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70多项荣誉,有什么魔力让这个村获得这么多的荣誉?李志刚在其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带着疑问李瑶与老支书李志刚展开了对话。

“我当兵的连死都不怕,难道怕这些事儿?必须办成!”


1987年,年仅27岁的李志刚,从部队复员后,回到李营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扛起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重担,34年来,通过8次产业结构调整,靠着“土里刨食、土里刨金”,高效发展农业,带着李营村从人均年收入300元到现如今的人均年收入7万元,蹚出一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李瑶:您1987年当上村支书,才27岁,那么年轻,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李志刚:那时候考虑了很多,李营村是滦南县出了名的落后村,又穷又乱,老百姓收入低,过不上好生活。我当兵复员后,组织就找我谈话,让我回来担任村支书。我是土生土长的李营村人,又是共产党员,组织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当时就想我一定要改变李营村的面貌,带领老百姓,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李瑶:听说您当时还放弃了城里体面的工作、丰厚的收入,有这回事吗?有压力吗?

李志刚:压力肯定有。当时家里也反对,另一方面村民也在背后议论,说“当兵前就没干过庄稼活,也不懂种地”……重重压力都压在我身上。但是,退缩不是当兵的风格,不是共产党员的风格。我心里就想,我当兵的连死都不怕,难道怕这些事儿?我必须把这件事儿办成!随即便发动村里的党员老百姓,我就问大家,想穷还是想富?想富的话,咱们就搞产业结构调整,咱们才能有收入。

李瑶:搞产业调整,这在当时应该是很新的思路,是怎么想出来的?

李志刚:我们村在这一片穷得有名,村里全是盐碱地,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村里还有几十个年轻小伙说不上媳妇,没好日子过、没办法成家立业,整个村就发展不起来。

我出任村支书的头几年,带领李营村的班子成员出去考察特别多,吸收别人的经验,借鉴别人,发展自己。搞产业结构调整是提高老百姓收入的唯一出路,我们前后总共进行了8次产业结构调整,没有一次失败。因为我们看得准、摸得准,跟着市场转得准,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市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李瑶:都做了哪些产业调整,能具体说说吗?

李志刚:我们第一次搞产业结构调整,是发动村民旱改稻,大面积种植水稻。当时规划了800亩地搞稻田开发,村里没钱没井,就得出去跑贷款,架线、挖沟、修渠……秋后,那些水稻亩产1200斤,老百姓看到实惠了,才会跟着我干!

紧接着就是谋划“稻菜双茬”,工作开展得不顺利,村民不想跟着冒险。我就和村长去田间地头劝说大家,村里管水管电,村干部们帮着浇水浇地,就这样老百姓也不理解,说“当干部的就要名声”!听到这些话我们也很寒心,村长就跟我说:“四哥,都这么挤兑咱们,图啥呀?!”我就跟村长说:“老百姓认识不到,就得去做工作,图啥,咱当干部为的是啥,不就是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除了这啥也不图!什么也别讲,继续做工作去!”

1993年我们搞了100亩,收入相当可观,1994年春天,大头菜(甘蓝)1斤卖1.5元,一亩大头菜顶20亩水稻,这是一个非常轰动的数字,次年我们种了400亩,再一年800亩,逐渐全村实现了“稻菜双茬”。

接下来是搞拱棚菜、中棚菜、温室棚菜、猪沼菜“三位一体”生态棚、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李营村一共进行了8次产业结构调整,现在村里老百姓人均年收入7万元,但是我并不知足,作为一个支书、一个基层干部,没有知足这一说,7万还不够!我们还得继续发展。

“钱从哪里来?从村民的凝聚力、从党员的奉献精神里来”


步入李营村,道路两旁的绿化十分惹眼,从村口的迎宾大道到村内的主干道,再到村委会前的同心湖,一路都有绿植相伴,街道上干净整洁,赏心悦目。

居民收入提高之后,李志刚便着手进行人居环境改造,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同步提升村民素质。李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70多项荣誉。 

李瑶:老支书,我到乐亭阚田村当村支书第一件事就是规整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没钱找资金,同时鼓动村里的老党员,没钱也要自己干!我这招还是跟您学的。

李志刚:(笑)对!没钱怎么办?难道没钱就不干了、不发展了?事儿就不办了?整修村里的大垃圾坑时,前后来了三个施工队,都说没有150万拿不下来。可村里只有7万块钱,只够买石子的,怎么办?自己干!我想了个“治村法宝”——发动全村党员、全村百姓搞建设,李营村每家每户要给村里出义务工。当时就是愣凭着这个“治村法宝”把一个占地10亩的大垃圾坑修成了同心湖。

今年春天我让村里党员盘算一下,每个人自入党以来为李营村做了多少义务工,算下来总共有9万多个义务工,每个义务工按150元算,那就将近1400万元,这不就是钱吗?钱从哪里来?都是从村民的凝聚力、从党员的奉献精神里来的。

李瑶:李营村出了名的乡风文明,大家伙儿的主人翁意识都非常强,这方面您是怎么做的?

李志刚:乡风文明意识哪里来?还是从老百姓的经济生活上来,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文明程度就提上日程了。我们在十几年前便在村里举办“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有守法星、卫生星、和睦星等10个类别,评选上星级家庭能带给村民荣誉感、幸福感,也鼓励大家伙不甘落后。我们李营村的村民都在用心维护自己的村庄,自己管理自己。没有清洁工,但人人都是清洁工。

李瑶:现在李营村发展得这么好,幸福吗?

李志刚:都说李营村发展好,说百姓腰包鼓了,生活好了……但是我不满意,离“好”的差距还很大。满意了就没有发展了、满意了就没有发展动力了。我心里永不满足、永不满意,我要带着李营村的党员群众们继续向前看,去谋划、搞发展,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越来越高,这是我唯一的愿望。

李瑶:那您现在为李营村谋划哪些新出路呢?

李志刚:出路,是年年都在谋划、年年都在想的问题。李营村的谋划年年有想法、年年有规划、年年有施工、年年有新变化,之前,我说过老百姓要骑摩托车下地、要开着小汽车下地,当年觉得不可能的事情,现在都实现了。

今后我们将围绕着乡村振兴做文章。空心村问题在乡村振兴当中是一件大事,我琢磨着发展趋势应该是“并村发展、社区管理”,里面有学校、卫生所、敬老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等。村内2009年建造了一批二层楼,围绕它们搞一些合理规划,是李营村的发展方向。

“党员看支部,群众看党员。把这意思摸透了,农村的发展就好了”

李志刚1976年入伍,1978年入党,复员回村后,时刻谨记军人的标准,以军事化管理带动全村发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李营村的党员群众们凝聚在了一起。村委会墙上“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标语格外醒目,这句话也是李志刚入党43年来的坚守。

李瑶:您是老党员了,还记得当时入党的情况吗?

李志刚:我是1978年入党,当时是当了两年兵了,我就想着当一回兵一定要入党,回到村里家里也跟着光荣,没入成党,村里人会觉得肯定是没当好兵,没表现好!

当时入党需要考察很多方面,在各方面都要起到带头作用,部队里的老党员还要考察一段时间,考察平时的表现、做法,什么时候达到入党标准了,再叫过来谈心,看看符不符合加入组织的条件。

我入党了之后心里觉得很美、很光荣、很荣幸!能走在最前面为人民服务!

李瑶:回到村里,您是怎么把村里的党员团结到一起的?

李志刚:提起李营村的党员,我非常自豪,自豪感从哪来?我们李营村的党员,能够依托我们村党支部凝聚在一起。

复员后,我把部队的思想意识、作风带回了李营村,按照军事化标准要求党员,7:30开会,全体党员一分不差到现场。在平时也很注重与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村里的党员都装在我心里,知晓大家的生活、了解大家的难处、为大家解决困难,把大家牢牢地团结在一起。作为一个支部书记,首先得把党员凝聚在一起,然后带领党员为百姓做事。李营村现在有67名党员,外人给起了名字,叫“猛虎队”。

李瑶:“猛虎队”?那就是您这个“领头羊”带了个“猛虎队”?

李志刚:(笑)听了“猛虎队”的名称,我感到特别光荣,说明我们的党员在群众中形成了一面旗帜的作用。在李营村,有了大事小情,都是党员冲锋陷阵。在我们建造培训中心的时候,施工队走了,我们的党员就自觉把场地打扫干净。这样的事很多,有没有为村里的发展奋勇争先、为村里做了多少义务工,党员干了些啥,全村人都看着呢,都得经得住老百姓的考察。“党员看支部,群众看党员。”把这两层意思摸透了,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好了,农村的发展就好了。

唐山市滦南县李营村支部书记李志刚在蔬菜大棚直播带货。李志刚供图

李瑶:30多年扎根基层,您对李营村的感情也扎根了吧!其间没有想过要离开吗?

李志刚:我很荣幸能够带领李营村走过34个年头,从来没有想过离开这里。这期间苦辣酸甜的滋味都尝过,李营村每个角落都有我的脚印,村里的老百姓从心眼儿里认同我,愿意跟着我干,一想到这些我就更舍不得了。

我女儿也劝我,在基层干了30多年,时间也不短了,该享受享受了。要说不让我干了,我真是舍不得,不是把当官看的很重,是把村里的发展、把老百姓的生活放在我心里。

我能连任村支书34年,这对我来说是个荣誉,作为一个党员,听从组织的安排,组织让干啥就干啥!不管60多岁、还是70多岁,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杨慧丽)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