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双减一周年来看这份成绩单

唐山市路北区西山路小学:让作业“活”起来

2022-07-25 17:3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双减”减的是学生的过重负担,是无效作业和重复性作业。“双减”要求老师留作业要更科学、更精准,要更提质增效。唐山市路北区西山路小学采取开放多元的作业形式,强化作业管理,让作业“活”起来。

学校的日常小实验

西山路小学作业包含基础版、挑战版、降标替代版。基础版即结合课本知识重难点安排的作业。挑战版以课本知识点为基础的拓展练习,如:数学课后体检大数据搜集汇总,二年级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四年级条形统计图,五年级折线统计图,六年级扇形统计图;学了图形之后有趣的拼搭;语文学习后阅读作者的其他作品或相关背景、关联内容的阅读;四年级科学课后的植物种植;体育的自创健身操;美术课后的井盖文化,学校雅名征集,精精彩彩吉祥物设计、徽章设计等。降标替代版即用自己喜欢、擅长或感兴趣的其他高品质项目替代基础版的一部分作业,但不能全部替换。如卫生巡视员,体育赛事足球、排球、篮球、啦啦操等争荣誉;拔河为集体争光;社会实践活动,核酸志愿者。

特色体育艺术活动

此外,学校还有周末自选作业,时间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作业,多以实践活动为主。如:结合地域优势的博物馆、科技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各种展馆义务讲解员,学校植物分布与凤凰山、大城山的植物探究;寻找唐山城市起源,尨字号机车,1889冀东水泥厂,培仁历史文化街,鸿雁老字号;我是唐山代言人活动;自闭症学校义工;科创、机器人、航模;志愿交警,劳动基地等。

班级特色课程

同时,为了作业内容科学精准,西山路小学课前充分调研,每一份作业都要经过同组教师的精心研讨、科学谋划和系统设计,通过团队成员的科学教研,每个年级、每个学科都汇总出一套集体智慧研讨后的更趋科学、更有趣味的作业清单,力求从作业内容到作业形式,从学习内容到身心特点,从普遍规律到个性差异,既要符合各年龄阶段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又要尊重教育规律和学习规律,使学生在有效时间内高效完成作业。

此外,每一份作业,教师都要率先尝试完成,做到对所留作业心中有数,对作业的完成时间、难易把控、易错点捕捉等方面都可以更清晰。这样有了教师亲身参与的作业体验,有了各学科教师间的作业统筹,大大避免了重复性作业和各学科作业累积增负这样的窘状,使作业更科学、更高效、更有趣、更多彩。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