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服务联合体:科创板上市这些知识产权问题要注意!

2022-07-21 11:2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科创板凭借灵活的注册制度、高效的受理流程,已经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快速融资的重要途径。自2019年3月份上交所创立科创板以来,3年时间里已有超过700家企业提出申请。专精特新服务联合体提醒有意科创板上市的公司,知识产权问题值得注意!

数据显示,科创板是培育站立密集产业与企业的沃土。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生物医药是科创板上市的热门行业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达到了90家,占比51%;其次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共计46家企业,占比达到26%;生物医药类企业共计26家,占比近15%。

专精特新服务联合体成员河北国维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的定位与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相比,更加突出科创属性,对财务指标要求宽松,重视能体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知识产权。近年来,随着科创板规范性与专业性的提高,上市委越来越关注知识产权的相关问询,特别是专利侵权纠纷,一旦遇到竞争对手的专利狙击,如不及时妥善解决,将会对IPO的进程造成致命影响。

在2021年科创板受理过程中,有多家企业因为专利技术的先进性、专利来源、专利申请量不足、专利侵权纠纷以及核心技术人员专利权属等问题,在上市过程受阻,不得不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或者被动终止。

据了解,专精特新服务联合体由河北专精特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发起,联合国维知识产权、蓝石咨询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服务平台,融合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冀凯信息技术、非凡物联网、方圆标志认证、瑞诺国际、大成律所等1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组成。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