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着力提升残疾人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2022-07-13 14:25:00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残联统筹抓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

提升残疾人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近日,省残联组织开展了“残疾人民生保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和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残疾人民生保障各项政策有效落实、推动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等工作,深入残疾人家庭、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基层服务站点,了解残疾人群众诉求,回应、解决残疾人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做好医疗、卫生、住房、托幼、助残等工作。连日来,省残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从社会保障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再到权益保障等方面,加强精细化研究部署,统筹抓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

“‘十四五’以来,全省各级残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康复、托养、教育、维权、家庭无障碍改造和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出台系列扶残助残政策措施,有效建立了长效帮扶工作机制。去年,全省残联系统开展‘千名干部进万户办实事’活动,走访探视困难残疾人5.6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近2万件,为1.2万名困难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介绍,今年下半年,省各级残联将聚焦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优化残疾人公共服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强化残疾人事业支撑保障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民生需求,切实为残疾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建设更加稳定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特别是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大力开展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以精准高效工作提高残疾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建设更加系统完备的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开展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

建设更加精准精细的服务供给体系,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针对残疾人特殊需求,着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文化体育等服务均等化、专业化和便利化,在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让更多优质服务资源更公平更充分惠及残疾人。

建设更加平等包容的权益保障体系,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提供良好环境。提升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保障,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营造自强和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让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风尚更加浓厚。

建设更加有力有效的支撑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残疾人工作信息化水平,以数字赋能残疾人工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城乡统筹发展,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市场、社会和残疾人家庭等方面的积极性,激励残疾人建功立业,汇聚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省残联将以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持续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充分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深化残联改革,全力推动省委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地见效,不断增强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永清表示。 (记者董琳烨)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