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将智慧与汗水融入城市的成长与未来

2022-07-08 10:51:47 来源: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王青峰 通讯员 唐川淑 文/图

在山东济宁太白湖新区,古老的运河水碧波轻漾,由北向南蜿蜒流淌,运河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彰显着一座生态绿城盛夏时节的诗情画意。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越来越完善的路网体系建设,正在加速着这里的蝶变过程,而央企中建路桥集团恰恰成为了这场蝶变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不论是打通断头路,还是水上架桥;不论是地上路网建设,还是地下智慧管廊……近3年来,中建路桥人的智慧与汗水正在融入济宁太白湖新区的成长与未来中。

1

在古老运河上 架起新梦想

6月末的济宁略显酷热。在太白湖新区EPC项目渔皇路跨老运河桥建设现场,已安装完成的36榀钢箱梁桥面已令大桥身姿初显。

在大桥第五安装节段钢箱中,电焊工师俊峰忙碌着对钢结构箱体进行焊接。作为一名老焊工,师俊峰总是习惯于将参与的每一项工程都看成自己的作品,所以倍加专注和细致。以城市精品工程建设凝成的“路桥精神”在这位勤奋、专注的老焊工身上流露。

早在2019年,中建路桥集团便与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路网、桥梁建设EPC项目,主要工程包括新区近三年需开工建设的道路、桥涵、排水泵站、雨污水管网、电力排管、地下管廊、路灯、绿化、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项目。

“渔皇路跨老运河桥是我们承建的太白湖新区EPC项目中的一个重要单体项目。”据中建路桥集团山东分公司济宁项目技术质量部经理杨占强介绍,渔皇路跨老运河桥为三跨式桥梁,西起运河路,东至车站南路,道路全长约820m,其中桥梁长192m,中间跨河宽度83米,东西侧跨度52米。

两年多前,家住锦绣花园的一位居民便通过济宁市人民政府问政平台询问渔皇路贯通工程的进展情况。这样一段并不算长的道路贯通工程对于太白湖新区人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期待和意义。

“老运河是济宁历史文化的缩影,老运河上的跨河大桥则是实现运河两岸密切沟通的关键所在。”杨占强说,短短不到200m的渔皇路老运河桥恰恰是渔皇路贯通的重中之重,其承载着的是众多新区人的期盼,亦承载着太白湖新区未来发展的诸多可能。

2

攻坚克难 坚守对历史文化的尊重

远眺在建的渔皇路老运河桥,0、1、2、3号等四个桥墩分列运河两岸,巍巍大桥横跨运河,没有一颗钉、一粒沙干扰运河水的缓缓流淌。

“老运河是济宁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如何在河面上打造一座既能最大程度保护老运河文化遗址和原貌,又能历经风雪、成为风景的跨河大桥?我们花了不少心思。”杨占强说,中建路桥建设者们在选定最佳施工方案上精心论证、反复比对、优中选优,努力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守住对地方历史文化传承的尊重。

斜交、变截面、大跨度……这样的钢箱梁结构形式给这座老运河桥的建设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却给大桥的美观与稳固加足了分数。“渔皇路跨老运河桥上部结构为单箱三室变截面钢箱梁,采用工厂化集中加工,曲面梁的构造,使钢箱每个截面尺寸各异,现场拼装焊接工艺复杂且焊接量很大。”济宁太白湖EPC项目工程部经理李阳阳说,这样的创新探索不仅填补了太白湖新区桥梁建设的技术空白,也为日后新区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据李阳阳介绍,渔皇路老运河桥承台为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物,为保证工程实体质量,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施工工艺。“我们通过调整施工配合比、分层浇筑、安装冷却管、温度监测等措施,努力降低大体积水泥水化热对混凝土结构的影响,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可控和生产安全。”

杨占强将手指向西南方向。“渔皇路老运河桥是连接老运河两岸车站南路与运河路的重要通道,也是我所指方向的新城吾悦广场文旅综合体的重要配套项目。”杨占强说,“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计划今年10月1日让老运河桥主体完工,献礼国庆。”

这样的好消息早已是车站南路附近社区居民的日常谈资。“我们以前到新区西部去,都要绕行京杭路。老运河桥修好后,就意味着东起火炬路、西至济安桥路的渔皇路全线贯通,太白湖新区就会又添一条东西走向的干道。”家住六四小区的田阿姨和高阿姨对河对岸繁华的商圈和便捷的医疗充满着期待。

在杨占强看来,大桥建成通车,不仅会极大便利运河东西两岸群众的出行和生活,也将意味着打通城区南北路网,畅通新老城区交通连接,必将会带动新区商业繁荣,对于济宁市中心城区建设和新老城区融合发展都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山东省济宁市运河西路道路升级工程第二段项目。

3

“海绵化”道路生态透水 会呼吸

太白湖新区前里村的小田闲暇时常常会约上好友到石佛路贯通工程工地附近转一转,远望一下在建的方特欢乐世界,他和朋友们一直期盼着在不久的将来能去体验一下那里惊险刺激的游戏。

石佛路(香樟路-接石路)贯通工程正是服务于方特及周边商圈的配套设施。依据太白湖新区的道路建设规划,石佛路贯通工程将结合道路建设沿线的周边环境及实际情况,统筹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及相关产业的规划布局,打造形成城市靓点。

记者了解到,与普通传统道路不同,在建的石佛路融入了系统化“海绵”设计理念,将通过生态绿化带、透水人行道等“海绵化”设施,通过“渗”“滞”“蓄”“排”等功能,实现对雨水的自然渗透和循环有效利用。

而这样的“海绵化”建设理念不仅仅存在于石佛路的建设中。

“整个EPC项目由22个单体项目组成,其中会通路南延、圣贤路、康太路等14个打通断头路的单体工程目前已实现竣工验收,而这些断头路打通工程全部融入了海绵建设的理念。”杨占强说,预计今年7月份,方特周边道路将实现通车,它将和其他被打通的断头路一样,加速太白湖新区的发展步伐。

4

为太白湖新区发展 插上腾飞的翅膀

无论是渔皇路大运河桥,还是石佛路;无论是在建工程,还是已完工项目,项目工程技术小组在攻坚克难的同时,更没有停下创新探索的脚步。

“我们项目部紧紧围绕公司和地方上级单位的决策部署,重安全、抓质量、促生产、保目标,积极参与市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争创各级文明工地奖项。”据杨占强介绍,项目自成立以来,多次获得当地政府及业主表扬,并斩获市级“安全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表彰。

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六项省级、国家级QC成果,其中《提高泵站钢板桩一次成桩合格率》QC成果还获评“2020年度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三等奖(国家级),成功填补了山东分公司QC获奖空白。“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为渔皇路老运河桥申请国家钢结构金奖。”杨占强说。

这些闪光的荣誉背后是中建路桥人的兢兢业业与孜孜以求。

“整体EPC路网、桥梁建设将极大的完善太白湖新区许庄辖区的路网结构。项目竣工后,太白湖新区市政路网将形成‘三横三纵’格局,济宁市文旅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也将得到高质量的开发。项目对带动太白湖新区新型城镇化和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都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杨占强说,中建路桥人的智慧和汗水将为济宁太白湖新区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