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看红看绿看历史 一起发现平山之美

2022-07-05 09:43:4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追寻红色记忆 见证老区振兴”系列主题采风活动平山站

看红看绿看历史 一起发现平山之美

2022年6月刊付印36.jpg

■编辑/李素红 文/李素红、王宇、高瀚林   ■图/青山绿水环绕着李家庄。胡敬平 摄

为什么要去平山?

平山,一片举世闻名的红色热土。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到“统战故里”李家庄,再到《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北庄村,一处处红色印记,闪耀着灿烂光芒。

平山,还是一片山水秀美、历史厚重的旅游胜地。黄金寨、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东方巨龟苑、温塘、驼梁、沕沕水等类型多样的旅游资源,赋予这里多姿多彩的魅力。

举办省市旅发大会,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入围“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近年来,在旅游业发展的助力下,这片革命老区越来越美,成为深受游人青睐的“全域生态地 红色山水城”。

此次,河北旅游杂志社将平山作为“追寻红色记忆 见证老区振兴”系列主题采风活动首站举办地,运用省级权威行业媒体平台对平山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报道,让平山之美为更多游客所知,为游客们提供了景色美、不远行的旅游新选择,也切实帮助旅游企业提升了知名度,对助力平山县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采风成果收录于“河北文旅数字化场景云平台”,方便大众随时在线云游观赏,打造永不落幕的“红色太行展”。

河北文旅数字化场景云平台

河北文旅数字化场景云平台是2021年度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项目,由河北旅游杂志社开发运营。平台采用3D建模、VR全景导览、AI图像融合等高新数字技术,依托微信小程序,设置数字化手绘地图、主题展览、VR看景等栏目,打造可看、可听、可读、可约、可游、可享的河北文旅资源云上体验空间。

2022年6月刊付印37.jpg

见证  红色村庄的“富美新”

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平山享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革命圣地西柏坡一直是游客来到平山的必游地。其实,不只西柏坡,平山境内拥有红色革命遗址240多处。近年来,这里很多拥有红色底蕴的村庄纷纷化身“旅游村”,向游人讲述着动人的红色故事,也展示着山乡的美丽蝶变。

李家庄  统战故里,红绿交织


李家庄一面靠山,三面环水,与西柏坡纪念馆遥遥相望。

1948年-1949年,正值解放战争大决战、新中国即将建立的关键时期,中央统战部在这里与各民主党派深入沟通、共商国是,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大统战工作。因此,李家庄被誉为“统战故里、同心家园”。

进入李家庄,迎面可见庄严大气的中央统战部旧址。旧址由展览区、中央统战部办公区、民主人士接待站和民主人士故居等板块组成,展陈内容丰富。步入旧址参观,能带你走进统战历史的深处,感悟新中国成立之不易。

感受完红色文化,再步入村内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沿着蜿蜒的柏油路踏入村中,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繁复的花木、独具风情的农家院令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曾经的李家庄是一个交通不便、“灰头土脸”的穷山村。

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通过环境整治、民居改造、道路提升、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小山村“颜值”不断提升。

为了吸引并留住更多游客,李家庄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整合闲置农宅,引进企业投资,打造星级民宿。对闲置的旧窑洞、小塘坝、空闲地进行招商开发,开办起垂钓场、扶贫超市、房车营地等。

2019年,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市召开。李家庄作为重要观摩点,引进了新文创产品开发商,打造了“同心工坊”,扶持农户发展特色手工作坊,既盘活了传统老手艺,也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如今,李家庄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山村,实现了旅游富民。2019年7月,李家庄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和人均收入达到98万元和2.8万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44倍和3.8倍。

2022年6月刊付印38.jpg


北庄村  生动演绎“团结就是力量”

北庄村位于平山县西柏坡镇中部,紧邻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北倚满坡翠柏,南临岗南水库,依山傍水,风光旖旎。


这是一座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的村庄——抗战时期,北庄村积极支持抗日,被誉为“抗日模范村”。西柏坡时期,这里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中央青委和中央电台等机关所在地。

如今,村中仍留存着许多红色旧址,珍藏着难忘的红色记忆。

经过修缮的中宣部旧址,依然保留着原有风貌,它占地16.8亩,有房间113间,是当时北庄村开明士绅齐学韶家的院子。中央部委旧址区,则包括中央办公厅、中央警卫团、政协大礼堂、中央法律委员会、中央青委等13处旧址。一间间屋舍,一幅幅老照片,一块块展板,向人们诉说着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岁月。

过去少有人知的是,北庄村还是著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

1943年,敌后抗日根据地进入最紧张、最残酷和生活最艰苦的时刻。这一年夏天,一支由文艺工作者组成的西北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该村首演。这首只有68个字的歌,鼓舞着全国人民团结抗战,至今仍广为传唱。

当年,《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唱响。如今,团结奋斗的精神在这里传扬。近年来,北庄村的乡亲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交出亮眼答卷。

2021年春节前夕,北庄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全村依靠团结的力量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故事。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总书记深情地说:“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

行走在今天的北庄村中,满目都是风景:见证历史的红色旧址,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干净平整的柏油路……昔日的贫困村,已蜕变成美丽的幸福村。以红带绿,村内建起了村史馆、团结书屋、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团结食堂、桃里庄民宿等一系列游玩体验项目。“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在这里被生动地演绎出来,给每一个到访者以鼓舞和启发。

2022年6月刊付印39.jpg

畅玩  山水相依的旅游胜境


平山三面环山,地势自东向西北逐渐增高,海拔最高处驼梁达2281米,与最低点东水碾村相对高差2161米。由于地势高差悬殊,平山立体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加之滹沱河横贯东西,水的滋润,孕育出这里风光宜人的旅游胜境。

东方巨龟苑   山中海世界   石上万卷书

东方巨龟苑位于平山县东南部,太行偎依,冶河环绕。这里集旅游观光度假、水上休闲、生态农业养殖、爱国科普教育及健康美食娱乐等于一体,风光秀美,包罗万象,被誉为”山中海世界,石上万卷书“。

名为“东方巨龟苑”,龟,自然是这里的一大看点。建于太阳湖下8米处的神龟府里,生活着海龟、玳瑁龟、鳄鱼龟、巴西龟、中华鳖等30余种龟类动物,以及海象、鲟鱼、帝王鲸、狗仔鲸等百余种海洋生物及热带珍稀鱼类,堪称一个奇妙的“海底世界”。

作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东方巨龟苑还有着丰富的乡村旅游内容,农趣十足。

面积500余亩的采摘园中,有名贵花花卉园、珍稀蔬菜园、农作物园、葡萄园区、红梨园区、寿桃园区、冬枣区等多个区域。这里四季有花,三季有果,可漫步游赏,也可亲手采摘。常年举办的采摘节,已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张名片。

占地2000余亩的华夏历史生态园林,以千米葡萄长廊为中轴线,通过千米汉白玉历史浮雕、万行史诗及600余尊历史人物雕像,立体展示出中华五千年历史,被称为“当代中国农家第一园林”。

在很多人眼中,东方巨龟苑是一个藏在乡间的“超级乐园”——这源于景区中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娱游项目。

在冶河湿地的湖心湖游乐场,游人可以体验水上悬空凳、水上二人转、智能闯关等游玩项目,也可以打水上篮球、水上排球,骑水上自行车,划水上竹筏。

同样位于冶河湿地的鸳鸯湖、鸳鸯岛,则是享受自然生态之美的好地方,游人可在此乘船游湖,赏山水秀色,看野鸟成群。

建有众多亲水、玩水、戏水项目的欢乐岛,开放有大型螺旋滑道、水上滑索、弹跳床、童年转、高空秋千、空中鸳鸯椅、空中八仙椅、碰碰车、旋转飞机、太空环、疯狂斗牛、激光战车等,是孩子们欢愉的乐园。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全长3000米、总落差达50余米的野河漂流,全长160米、落差20米的大型滑草场等娱游项目,让人在乡野之地、山水之间,享受激情与欢乐。

2022年6月刊付印40.jpg

黄金寨  太行绿宝石,生态示范地

黄金寨原生态旅游区位于平山县王坡乡,集自然风景、人文历史、项目体验和休闲住宿等于一体。这里千峰竞秀、万壑争奇、泉水潺潺,四季景色各异,被誉为“太行绿宝石,生态示范地”。

黄金寨有“帝王之山”美称。相传,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曾以此为根据地,韬光养晦,运筹帷幄,最终建立东汉政权。离开黄金寨前,他命人将金银珠宝撒遍寨中,让百姓世代都能山中寻宝——“黄金寨”也由此得名。

这里有着极为优质的生态环境。从山底到山顶,生长着柿子树、花椒树、黑枣树、山杏、刺槐、油松等植物以及黄岑、远志、柴胡、连翘、板蓝根、灵芝等药材,栖息着雉鸡、斑鸠、山鹰、山雀、野鸭、野兔、松鼠、獾等鸟兽。茂密的山林中,密布着溪流——这里是国内少有的高锶水源地之一,水资源中,被称为“长寿元素”的锶元素含量高达3.5mg/L。

秀美的山水之间,星罗棋布着诸多惊险、有趣的体验项目。悬壁火车,在海拔480米的陡峭山腰上飞驰,穿山越谷,移步换景;百态步游路,由钢材、石材、木材、橡胶等多种材质交替铺设,形态各异,徜徉于此,可在自然中颐养身心;百态麒麟园内,建有全国最大的铜麒麟和最大的石刻麒麟,令人震撼;全长2650米的管式滑道,有8个360°大回旋、2个超长S弯道,惊险刺激。

功能多样的黄金寨酒店,分西、东两个区域。西区集纳着山寨观光、民俗展示、全国名吃、工艺售卖、特色民宿等内容,东区设有精品客房、会议室、展厅、书画室、西餐厅、快餐厅、咖啡吧、KTV等,环境优美,如世外桃源。

山水之美,人文之魅,娱游之乐,尽在此寨中。

2022年6月刊付印41.jpg

寻觅  穿越千年的文化记忆

平山历史悠久,在原始社会晚期,县境内的滹沱河两岸就已有人类活动。春秋战国时期,北方少数民族更是在这里建立起一个神秘古国——中山国。其跌宕起伏的历史、精美绝伦的文物、雄壮完整的都城遗址,形成了别具一格、兼容并蓄的中山文化,在河北本土文化中书写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2年6月刊付印42.jpg

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  走近“战国第八雄”

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兴起于河北中南部的一个古国,曾三起三落。公元前380年前后,桓公复国,在今天的平山县三汲乡一带建立都城,成为地位仅次于”战国七雄“的强国,被称为”战国第八雄“。

上世纪70年代,包括多件国宝级文物在内的2万余件中山国文物在平山县三汲乡出土,震惊世界。如今,这里建起了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将绚烂的古中山国文化展示在游人面前。

进入景区,走过长长的石板路,不一会儿,造型别致的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便映入眼帘。陈列馆外形仿造春秋战国时期台榭式宫殿建造,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步入馆内,从春秋时代的横空出世,到荡气回肠的复国传奇,再到“五国相王”的巅峰时刻,这个神秘古国的前世今生随着脚步徐徐展开。馆内展陈内容丰富,通过青铜、玉器、陶器、语言文字等单元,展示了中山国的独特文化。

陈列馆后是中山国王厝墓,它是中山国王陵中最大的一座,为人熟知的中山三器、错金银铜版兆域图等就曾埋藏于此。走进墓址,独特的“中”字形墓室结构一览无余,令人震撼。

这座考古公园的乐趣,远不止于“参观”。走出王厝墓,沿着步道转入中山国文化体验馆,一件融入珐琅彩工艺的“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仿复品映入眼帘,为人们打开一片中山国文创世界。

古朴厚重的“中山三器”工艺品、以“中山篆”为装饰的铜镇尺和书签、印有“山字形器”图案的家居抱枕、“中山服饰宴乐”主题的创意胶带、软萌可爱的小玉人冰箱贴,独特的中山元素融入各种日常用品,为生活增添了文化氛围。

相邻的文化体验板块,则能让人们对中山文化拥有更深的认知。中山篆书法摹写、玉器拓片、青铜器拓片,每一项互动内容都专门设有体验区,跟着导引牌上的指示步步操作,就能收获一份有趣的中山记忆。

如果说,文化体验馆是“走进”中山国的大门,那么,相去不远的考古探索中心就是“深入”中山国的通道。在这里,游人可以亲自上手,体验“发掘”中山古墓的乐趣,领略中山工艺的精妙绝伦。王厝墓遗址在这里被制成“微缩版”,形成一处模拟考古现场的体验区。拿上专业的考古工具,走进沙坑,一躬一铲之间,体会真实的考古过程,感受发现宝藏的惊喜。

史料记载,中山国“多美物”,在中山国遗址中出土的大量精美陶器、玉器、青铜器可以印证这一点。在考古探索中心,游人还可以亲身体验中山国人创造艺术的过程。

陶艺体验区的烧陶窑,根据中山古城遗址中的陶窑复建而成。中山陶器的每一道制作工序都被还原,都能亲身体验。这里还有以复原的铸铜炉、酿酒坊、射箭场等为主体的多个体验区,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将最有代表性的中山绝技精细解剖,呈现在游人面前。

2022年6月刊付印43.jpg

采风归来,他们这样讲述眼中的老区平山……

■梁雅清   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

北庄村是平山县的抗日模范村,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和唱响地。这首歌曲调流畅,节奏有力,朗朗上口,在风雨如磐的战争岁月激发起传唱者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在北庄村村史馆参观时,我们看着《团结就是力量》的乐谱,不自觉地一起唱了起来。这一刻,我深刻地感受到团结奋斗精神在新时代所迸发出的力量,它鼓舞着北庄人团结一心,谱写更加幸福的生活新篇章,也鼓舞着每一个来到北庄村参观的游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梅树庭  西柏坡摄影家协会秘书长

身为平山人,我游览拍摄黄金寨景区的次数不算少。但这次,我和几位参加采风活动的摄影师再登黄金寨景区的麒麟山时,却意外地发现,站在山上,去拍摄原来拍过的景点,却有不同的效果,而且,每登高几步感觉到的效果就又不一样。我跟同行的摄影老师说:拍摄,真的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想拍摄出好照片,可能就差几步路的距离。

■陈丽萍    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几年前我来过李家庄,那时候这里环境比较差,农户家的猪圈和厕所连在一起,气味难闻。如今再来到这里,行走在村内整洁的街道上,随处可见鲜花盛开,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那一次来,我为村里的一位谷姓老人拍肖像照,幸运的是,这次我又遇见了他。老人站在新民居的门口,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按下快门,又为他拍摄了一张照片,当作留念。时光匆匆,不由得感叹,照片记录的是老人的面貌,而越来越美的李家庄村,留存的是老人幸福的生活。

■沈建林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山国文化是石家庄的骄傲,它跟赵州桥一样,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值得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在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可以了解许多关于中山国的故事,它就建在中山国都城的遗址之上,亲临此处参观游览,更具有历史代入感。对于河北的年轻一代来说,应该了解自己的家乡不只有燕赵文化,还有中山国文化。我建议家长们可以在假期带孩子到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研学旅游,让孩子从小就对河北的历史有一个完整且清晰的认知,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他们的文化自信。

■杨子舟  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上次来平山是十年前。如今,这里许多地方道路、房屋、旅游设施焕然一新,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变化之大让我惊讶。在黄金寨的体验尤其让我难忘,这里不仅有着优质的生态环境,还有许多惊险有趣的体验项目,像悬壁火车、管式滑道这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游玩设施,也让我过了把瘾。在我以前的认知里,山岳景区旅游就是游山玩水,黄金寨的配置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

■胡敬平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平山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是这里的金字招牌。以前,游客来到平山体验红色文化,主要是在西柏坡看展览、听讲解,但是现在人们有了更多选择。依托自然景观,发掘红色底蕴,平山打造了一批“红”“绿”交织的美丽乡村。本次采风活动参观的李家庄、北庄让我印象深刻。两个村庄都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一个是“统战故里”,一个是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两个村庄依托红色文化,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体验内容。走进这些乡村,住民宿、买文创、尝美食,边玩边看边学习,红色旅游也可以生动有趣。

■王喜庆  旅游博主、多平台原创专栏作家

这次采风活动,我有两个记忆非常深刻的点。首先是黄金寨,这里娱乐项目丰富,但是点位安排合理,一路玩下来也不会觉得累。晚上入住景区的酒店,室内和室外环境都非常好,很适合周末短途度假。还有就是在参观北庄村的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时,我们遇到几位正在缝制布鞋的村民。这种纯手工缝制的布鞋,对年轻人来说是“新奇”,对年长者来说是“怀念”。据说,这些布鞋会通过直播销售出去,增加村民们的收入。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关注那些不再流行、但弥足珍贵的老手艺。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