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家风故事 │马爱虹家庭:把红色火种传递下去

2022-07-01 07:2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马爱虹在课堂上。 作者供图

我出生在一个党员世家,家族中有八人是共产党员,从小耳濡目染,无时无刻不被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党员所独有的精神感染着。

姥姥1940年出生,19岁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经战乱与饥荒、天灾与人祸,受穷吃苦养育了三个子女。老人家既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支撑起我们现在这个幸福温暖的大家庭。

姥姥的一生历经坎坷,饱经风霜。年轻时,经培训成为一名幼师,进行支教,1959年又成了“赤脚医生”,到隔壁村进行支援,成为妇女主任;中年时,姥爷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上有老,下有小,一大家子的事情全靠她一人操持,一次次的难关,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人活着,就得有骨气,就得活出自己的精气神儿。”每次跟我们小辈们说起这些,姥姥总是精神抖擞。

马爱虹的姥姥。 作者供图

不论村里组织什么义务活动,姥姥总是积极报名参加。每次捐款姥姥都说,“国家有难,我们必须帮忙。”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80岁高龄的她仍报名到村头站岗防疫,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大伯年轻当兵的时候就入了党。村里杂事多,作为村干部的他都要管,不管是谁家有事,哪怕是半夜,也是随叫随到。当时村里通讯不便,如果是比较要紧的事,大伯就一户一户地去家里通知。忙碌,早已是大伯的日常。自打我记事以来,大伯就一直忙碌着村里的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骑着一辆自行车在村里和乡里之间来回奔波的身影。老百姓靠天吃饭,如果遇上灾年,大伯就开始东奔西走为村民们揽活,带着大家外出打工,解决村民的生计问题。

马爱虹大伯的荣誉证书。 作者供图

我曾问大伯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去管那么多人的事,慈爱的他立马表情严肃:“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能帮助更多的人,才更有价值!”现在想来,这也许就是良好家风的传承吧。

姥姥和大伯的言传身教给当时年幼的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在我心底埋下入党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这颗种子也慢慢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大学期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是一名90后,2014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来到偏远山区任教。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我既是老师,又像妈妈,下班后要辅导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还时常给他们做一些好吃的,事无巨细,用爱去教育他们。

我偶尔也会被身边的困难困扰,但是,每到觉得坚持不下去时就会想到姥姥的话:“年轻人不要怕吃苦,年轻的共产党员更不怕吃苦。”就这样,我在偏远山区坚持了5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红色火种传递下去。

(作者工作单位: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学区赵庄小学)

(善美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 2022年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