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个人信用很重要!这些提醒要记牢!

2022-06-14 16:4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鲤想小课堂

2022年6月14日是第15个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信用意识,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天鲤想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提高信用意识和维权意识。

Q:什么是信用记录?

A:信用记录全面、真实记录一个人的信用履约情况。征信在经济和金融活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构成现代金融体系运行的基石,对建设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具有深远意义。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近年来,因不良信用记录而产生的问题越来越多。

在我国,个人征信记录主要储存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并以个人信用报告的形式向本人提供查询,它涵盖了一个人在银行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和遵纪守法等情况,既有按时还钱的记录,也有不按时还钱或者借钱不还的记录。

Q:我们该如何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呢?

A:首先要有基本的诚信意识,签字的合同要按约定履行,通俗讲就是“说到做到”。第二,办理网贷、去银行贷款,一定要量力而行,本着必要、谨慎、知晓的原则,不要草率地签合同。第三,如果确因疏忽发生了失约行为,也先不要着急,放贷机构会根据具体情况辨别,千万不要相信“征信铲单”等不良信息修复骗局。第四,因履约产生纠纷的,要留存证据,通过合法途径申请救助,如向人民银行、放贷机构申请声明、异议或者投诉,向法院提起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简单粗暴地主动违约。

大家需要注意,信用报告客观记录着信息主体的信用交易行为,除了信贷信息,还包括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法院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等数据。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关爱个人信用记录,提高信用意识。

Q:什么情况征信记录会被影响呢?

A:目前央行的征信系统中,仅收录与经济活动相关的记录。一般来说,有几种情况会影响大家的信用记录,包括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按时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等贷款的利率上调后,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而产生的欠息逾期;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形成的逾期记录;水、电、燃气费等欠费信息、法院部分经济判决等。

Q:个人不良信息记录会保存多久呢?

A:在征信系统中,个人的不良信用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计算,超过5年的,征信机构将予以删除。也就是说,不良记录不会伴随终身,在还清欠款后,5年前的逾期记录就会自动清除。

征信知识要牢记,记录良好很重要

莫以小利失信用,影响终生悔莫及

责任编辑:刘玥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