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迁安市博物馆“馆藏石刻文物云展”

2022-06-11 09:50:17 来源:迁安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迁安市博物馆一直致力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文化影响力,为公众提供多样化文博内容供给,展示文物资源活力和价值内涵,推动文物保护成果人民共享,讲好新时代文物故事。

迁安市博物馆特开展线上展览—迁安市博物馆馆藏石刻文物云展。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云观展览吧......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知多少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这个节日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历史上各时代的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等可移动文物;以及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共享资源,云观馆藏石刻文物

中国石刻历史悠久,它伴随着中国文化、文字变革而发展,通过石刻记载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承形式。它既反映国家或地方性制度,也反映区域社会和民间生活,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形态,是正史文献的有益补充,是民间的历史档案馆。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迁安市博物馆馆藏石刻吧!

棒槌山文峰塔基石

赑屃


 经幢


韩仆射铭石

轩辕石碑


明威将军韩公墓志铭


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历史,传承文化遗产,更是每一个文博人的责任。(供稿:迁安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