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即将精彩呈现

2022-06-11 09:3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宣传展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秦皇岛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以“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开展系列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一、“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展

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印记,也是人类创造力的精神源泉。秦皇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为加强秦皇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提高文化遗产在推动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丰富大众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 由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秦皇岛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秦皇岛市政协文史委及秦皇岛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展正式启幕。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从我市摄影爱好者投稿的1013幅摄影作品及116个短视频作品中,经过专业评审团网络初选、现场评审等多个环节的严格评定,最终有74幅摄影作品及27个短视频获奖并组成展览,内容涵盖秦皇岛市内名胜古迹、历史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独特魅力、代表性传承人风采和各类民俗活动。使观众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领略秦皇岛市文化遗产魅力。

展览时间:2022年6月11日—7月11日

展览地点: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博物馆临时展厅

二、“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及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

用镜头语言全面而客观地反映中华民族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发展,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以影像作品的方式与全社会共享。由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秦皇岛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秦皇岛市政协文史委及秦皇岛日报社联主办的“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及短视频大赛活动落下帷幕,于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大赛颁奖仪式。

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1日10:00——11:00

活动地点:

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博物馆

三、“水塔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水塔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水塔艺术馆”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华玻璃厂旧址百年水塔打造而成,以“微展”形式,常年举办系列展示活动,力争打造成秦皇岛最具特色公共展示空间。艺术馆首展为“明白石翁沈周行书《杨梅传》手卷鉴赏”。

开展时间:2022年6月11日

展览地点: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水塔艺术馆

四、“寻找故事里的长城”云游长城活动

秦皇岛长城资源禀赋天成,是明长城最为精华的地段,市内明长城全长223.1公里,长城沿线拥有26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28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区段,秦皇岛市正全力把长城沿线打造成为传播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的文化长廊,打造成为推进乡村振兴、造福沿途百姓的示范区段,打造成为市民游客度假体验的休闲空间,打造成为城市宣传、展示形象的金字招牌。依托“山海传奇—秦皇岛长城传说故事展”,寻找故事里的长城,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考古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长城古村落,走近古长城,听长城守护者张鹤珊讲长城故事。

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1日10:00—11:30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