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宫米

2022-06-09 10:5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产品特性】

藁城宫米是石家庄市藁城区地方特产,为谷子加工去皮后的小米,其谷子品种为宫米1号,米粒颗粒饱满且均匀,外形呈黄色或黄白色,制成品有甜香味,且营养价值很高,素来受到百姓喜爱,而被视为食物级珍品,寓有“代参汤”之美称。

【历史渊源】

据《藁城县志》记载,藁城盛产小米历史悠久,早在3400年前的商代,县境先民-朵氏部落已在沿河区域种粟栽木,养蚕纺织,造曲酿酒,繁衍生息,此后随历代种植业发展,至隋唐时期,谷子已在县境内普遍种植,逐步成为藁境与小麦齐名的传统粮食作物。明嘉靖《藁城县志》载,藁城“土产-粟,土人春之谓之小米,其名颇多,大抵有黄、白、红三色。”

【产业发展】

藁城宫米从明朝开始,一直延续至今,古代人们主要以种植谷子为主,随着近年来的发展,谷子的种植面积从大到小,又到大。藁城宫米最具代表的是南营镇马庄村,马庄已经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小米加工集散地,现有小米加工企业90余家,年加工谷子33万多吨,生产小米21万吨,销往全国各地,占到国内小米市场份额的60%,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年交易额达20亿元以上,小米加工产业直接带动1000余名农民就业,间接带动7000余名农民就业。目前,小米已经做成了精深加工,小米酒、小米醋、小米油、小米锅巴相继问世,真正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推进了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设备现代化,技术成熟化,产品全面化时代的到来。

【获得荣誉】

藁城宫米是藁城“四宫文化”的代表产品之一,2020年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元氏石榴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