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鸡

2022-06-01 14:4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凤太行鸡起源于美丽的太行山脉。以其外貌清秀,体型小、匀称、结实、头较小、颈细、尾翘、尾羽较长为特色,羽毛颜色多以麻花色为主,占86%以上,黑色约占8%,白色约占6%。胫青色,喙黑色,皮肤白色,耳叶白色或粉色,单冠,5-7冠齿。麻羽成年公鸡体羽呈红色,尾羽和翼羽为黑色;麻羽成年母鸡体羽麻色,尾羽羽梢为黑色。太行鸡体形较小,耗料较少,生长速度偏慢。肌肉细腻,弹力好,口感滑嫩多汁,别有风味,营养物质含量丰富。

【产品特性】

太行鸡肌肉鲜红,干物质中蛋白质含量为88%,而脂肪含量仅3%,游离氨基酸226.77㎎/g。肌纤维直径25-26μm,密度为650-750 /μm2,肌苷酸含量为3%,硫胺素含量2.42%-2.59%,牛磺酸含量为1.9%-2.35%,这些风味物质显著高于块大型肉鸡。

太行鸡蛋蛋壳厚度中等,呈粉色,蛋黄色泽鲜浓,罗氏评分在9-11分,蛋白粘稠,口感细腻醇香,蛋黄比例为32.36%。蛋白中蛋白质含量8.4%,蛋黄中蛋白含量为18.47%,蛋黄中卵磷脂含量为14.51% 。太行鸡蛋中赖氨酸、蛋白以及卵磷脂含量显著高于普通鸡蛋。

【历史渊源】

河北省地方鸡养殖历史悠久,作为养鸡大省,柴鸡自古就是河北人民重要的养殖品种,早在8000多年以前,河北武安市磁山文化遗址中就发掘出土了鸡遗骨,已具有河北柴鸡的雏形,远远超过传统认为的家鸡起源于公元前2000年前后的印度这一说法。到明清时期,河北柴鸡性能逐步稳定,并成为贡品,上世纪30年代,柴鸡养殖已成为农村的主要副业,以产蛋为主的柴鸡逐步形成。解放以后,柴鸡蛋更是成为农民酱醋茶盐的资金来源,以产蛋性能为主,兼作肉用的河北柴鸡饲养量达到了鼎盛。2000年以后,太行地区开始出现了规模化柴鸡饲养场。河北柴鸡其优良的生产性能,加之养殖效益较高,备受广大养殖场的青睐,养殖量与日俱增。经过专家团队十多年的精心提纯、选育,2015年,河北柴鸡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正式更名为太行鸡并被列入国家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填补了河北蛋鸡和肉鸡地方品种空白。

【企业简介】

赞皇县天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发展太行鸡为主导产业,现已发展成集祖代种鸡场、孵化厂、饲料厂、柴鸡散养基地、技术服务中心及科技传播站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经过 8 年提纯选育的太行鸡(原河北柴鸡),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证号:冀 A1409001)。 公司被评为“河北省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科技部规模化生态放养鸡示范基地”“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十佳”家禽业”,公司完成的“散养柴鸡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研究”课题获河北省山区创业奖,2012年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公司是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崇礼蚕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