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城市更友好 青年更有为!保定出台实施方案争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国家试点

2022-05-30 09:15:18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市主城区地标建筑上呈现建设青春友好城市标语。

去年5月12日,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工业设计中心联合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共同举办“设计驱动企业创新”线下主题沙龙活动,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共青团保定市委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张宗昊

到2023年5月,基本建成“保定对青年发展更具包容性,青年对保定发展更有贡献度”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普惠性青年福利体系。到2024年5月,累计引进各类青年人才1万名以上,力争城市新增青年人口20万人。到2024年,累计吸收4万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职业技能人才来保、留保、返保就业创业

日前,保定市出台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建设青春友好城市为抓手,着力优化青年优先发展的城市规划环境等7大环境,全力打造青年文明风尚引领等5大体系,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全力争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国家试点。到2023年5月,基本建成“保定对青年发展更具包容性,青年对保定发展更有贡献度”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普惠性青年福利体系。到2024年5月,累计引进各类青年人才1万名以上,力争城市新增青年人口20万人,城市创新和软实力显著提升。

优化优质公平的青年教育环境

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和名优高中创建工程;不断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确保“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保障进城务工青年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到2024年,新改扩建中小学38所,新增学位2.7万个,义务教育巩固率进一步提升。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聚焦保定“7+18+N”产业布局,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鼓励企业开办“企业人才培养学院”,加大青年职业人才培养力度;推动职业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提升,每个县(市)至少建设一所高标准中等职业学校,并谋划建设产教城融合发展的保定职业教育园区。到2024年,全市建设职业启蒙教育基地28个。

推动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推进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省部共建,大力支持华北电力大学新校区、北京体育大学雪上运动学院、河北中医学院安国校区建设;支持驻保高校发展一批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建设一批特色一流学科,发展一批“双一流”学科;深入对接京津高校,吸引一批重点院校在保定设立新校区或研究院。

构建服务青年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开展重点人群免费职业培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和平台建设;完善特殊教育布局,推动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深度融合;完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校长培养培训体系,深化“1530”工程,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计划;实施高校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扩大国内外访学规模;推动校企共建一批“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准入学历层次,完善教育人才分类考核评价制度。

优化乐业奋斗的青年就业环境

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加青年就业容量。开展产业升级“千百亿”行动,持续推进“产业强市倍增计划”,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加青年就业容量。引进华为、京东、小米等“头部”公司,全力打造全国数据服务基地,为青年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保就业。

提高青年就业公共服务能力。建立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构建青年就业保障与帮扶机制,聚焦高校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失业青年等群体,整合“政校企社”各方资源,为青年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编制保定市人才开发指引,引导青年精准、有序就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健全失业监测预警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到2024年,实现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0万人,培育培训各类技能人才6万人,新增专业技术人员2万人。

加强就业青年劳动权益保护。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劳动人事争议协调仲裁与诉讼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和失业救济制度,切实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推动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促进更多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人才等青年群体迈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打造青年人才驿站(公寓)。面向来保就业创业青年,设立青年人才驿站,提供优惠折扣的短期住宿,同时向青年提供政策解读、就业信息传递等综合性服务。采取新建、现有公寓改造等方式,面向全日制大专(含)以上学历毕业生提供产权型、租赁型青年人才公寓。

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提升体系

加强青年人才工作。落实支持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在保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保定人才十条”等系列引才激励政策。实施“千百万”青年英才集聚工程,全面做好青年人才的“引聚留惠用评”全流程工作。到2024年,累计吸收4万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职业技能人才来保、留保、返保就业创业。

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利用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政策,建设面向高校毕业生、创新型人才等重点群体的创新创业基地;实施“青春园区”营造计划,将重点区域打造成青年人才政策的先行先试区;在社会上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倡导敬业、精益、专注、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加大青年创业金融支持,优化创业融资环境,让创新创业青年在保定更有价值、更有底气、更有作为。到2024年,全市国家级众创空间增长到17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万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增长到4家,青年企业家规模逐年扩大。

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业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定制服务包”等改革全覆盖;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支持各类创业平台组建创业青年联盟、联谊会、联合会;打造保定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整合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各项保障措施,依法依规加强青年创新创业领域税收、融资贷款等政策集成和落地力度,推动青年意愿、政府政策、社会资源三者间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